朔州市教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

 

第一部分    朔州市教育局概况

一、本部门主要职能

1根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市教育工作的地方性政策和有关规章制度,起草有关教育的规范性文件,并贯彻执行。

2、研究提出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拟定教育体制改革的政策以及教育发展的重点、结构、速度、指导并协调实施工作。规划和组织全市教育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

3、统筹管理部门教育经费;参与拟定筹措教育经费、教育基建投资的政策;监测全市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情况,按规定管理国内外对我市的教育援助和教育贷款。

4、贯彻落实全市中等和初等教育各类学校的设置标准,教学基本要求,教学基本文件;指导全市中等及中等以下各类教育的教育教学改革;审定中等及中等以下学校的设置、更名、撤消与调整;组织对全市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的督导与评估。编写乡土补充教材、教学参考书。

5、主管全市教师工作,负责全市教师资格认定。统筹规划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工作。

6、统筹管理全市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学历教育和招生考试工作;拟定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计划;负责各类高等学历教育和中等专业技术学校的学历和学籍管理工作;负责大中专业毕业生就业分配制度改革,拟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政策,组织实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分配工作。

7、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政治思想工作、品德教育工作、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和国防教育工作。

8、指导学校的党建工作,统战工作及群众团体工作。

9、负责全市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10、负责全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并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指导推广普通话和普通话测试工作。

11、负责管理全市职工教育和岗位培训工作。

12统筹管理全市出国留学工作,指导全市教育系统外事工作。

13、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主要任务是:一、加强改进党的建设,确保教育系统安全和谐稳定;二、优化教育结构布局,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教育基本情况

1993年,原朔州市文教卫生体育委员会撤销,成立了朔州市教育委员会,2001年,更名为朔州市教育局。

(二)机构设置情况

    1、局机关:朔州市教育局为正处级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计财科、人事科、基础教育科、职业教育科、成人教育科、思想政治科等7个行政科室。

2、事业单位:市教育局下属事业单位有28个,其中包括招生考试管理中心等教育辅助管理事业单位6个,市直属幼儿园2所,市直属小学校9所,市直属中学校7所(市一中分初、高中校区),特教学校1所,高校2所,电大1所。

2018年纳入朔州市教育部门的预算单位共29个,包括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8个。分别是:

1、朔州市教育局(本级)

2、朔州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

3、朔州市教学研究室

4、朔州市政府督导室

5、朔州市教学仪器供应站

6、朔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7、朔州市教育电视台

8、朔州市实验小学

9、朔州市第二小学

10、朔州市第三小学

11、朔州市第四小学

12、朔州市第五小学

13、朔州市第六小学

14、朔州市第七小学

15、朔州市第八小学

16、朔州市第九小学

17、朔州市第一中学(高中部)

18、朔州市第二中学

19、朔州市第三中学

20、朔州市第四中学

21、朔州市第五中学

22、朔州市第六中学

23、朔州市聋哑学校

24、朔州市市直机关幼儿园

25、朔州市第二幼儿园

26、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7、山西广播电视大学朔州分校

28、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29、朔州市第一中学(初中部)

第二部分  朔州市教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见附表)

一、教育部门2018年收支预算总表

二、教育部门2018年收入预算总表

三、教育部门2018年支出预算总表

四、教育部门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教育部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教育部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七、教育部门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教育部门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8年收入预算合计30508.3万元,较上年的28495.1万元增加2013.2万元,增加了0.76%,其中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26275.9万元,较上年的25479.7万元增加796万元,增加了3.12%,主要原因是2018年基本支出因人员正常调资有所增加。

2018年支出预算合计30508.3万元,均为教育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2422.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6293.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87万元、资本性支出625.8万元、其他支出2800万元。与上年相比,总支出增加2013.2万元,增加了0.76%;工资福利支出3520.6万元,增加了18.63%,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将住房公积金单位补助部分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调到了工资福利支出,二是人员正常调资增加;商品服务支出增加884.7万元,增加了16.35%2018年统一安排了市直学校拖欠保安服务费,并对一些老旧学校安排了校舍维修费;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减少2807.3万元,减少了75.9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将住房公积金单位补助部分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调到了工资福利支出。

2018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经费拨款为24241.3万元,较上年的23376.5万元864.8万元,增加3.70%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113.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7万元,公务接待费4.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1.9万元。“三公”经费总额较2017年增加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增加7万元,公务接待费没有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4万元。近年来持续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导致“三公经费”变化趋于稳定。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教育部门2018年所属朔州市教育局(本级)一家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7.2万元,比2017年预算的74万元增加3.2万元,增长8.5%,原因有三个:1、其他交通费因人员调入增加3万元;2、福利费和公务费相应调整增加0.5万元;3、国库集中支付网络租赁费取消0.3万元。

四、其他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朔州市教育局及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76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9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545.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08.8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2017年教育部门共有车辆53辆(含一般公务用车49辆,其他用车4辆);

2、没有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3.房屋情况:年末房屋面积271957.74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201130.74,业务用房55250平方米,其他用房15577平方米。

4.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无

(四)绩效管理情况

2018朔州市教育局无重点绩效目标管理项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

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

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