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妇联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现将2017年度朔州市妇女联合会决算予以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主要职能及2017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预决算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其他说明

1、政府采购情况

2、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3、车辆情况

4、房屋情况

5、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6、绩效管理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市妇联是党委领导下的妇女群团组织。主要职能是:(1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妇女儿童工作。(2)组织发动城乡妇女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竞赛活动。(3)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做好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工作,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妇女儿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4)负责妇女干部的理论、业务,妇联干部的岗位、城乡妇女的实用技术和法律知识等的培训工作。(5)巩固、扩大和各界妇女的团结,加强与各界妇女的联谊,做好妇女的统战工作,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2017年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着力引领妇女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1、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

2、以女性文化学堂为阵地,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伟大实践成就,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妇女创业创新和巾帼脱贫

1、推动妇女创业创新。深入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举办妇女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训班,创建巾帼创业创新等各类示范基地,带动妇女创业创新,增收致富。

2、推动妇女精准脱贫深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举办巾帼脱贫行动骨干培训班,实施城乡姐妹手挽手,共同脱贫达小康互助行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两癌患病妇女救助工作,做好贫困妇女儿童救助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3、推动妇女岗位建功。在全市广大妇女中广泛开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三五’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各类最美典型的选树和宣传活动。使巾帼建功真正成为具有时代特色、满足社会需要、促进行业发展、推动妇女进步的群众性工作品牌。

(三)立足家庭,创新载体,着力引领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注重家庭文明建设。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以四个一活动为载体,在全市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家庭最美家风巡讲活动,推动将最美家庭打造成文明家庭蓄水池,将好家风传递到千家万户。

2、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家教工作新机制,进一步拓宽家教宣传渠道、创新指导服务模式、强化阵地和队伍规范建设,着力构建宣传与教育、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阵地与队伍”“四维融合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提升水平,履职尽责,着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1、加强源头维权。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努力在法规制定、政策出台、规划编制等源头环节上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启动妇女、儿童十三五发展《规划》,借助妇儿工委办设在妇联的工作优势,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力量落实规划要求,为妇女儿童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加强法治宣传。建设法治朔州巾帼在行动为主题,以遍布城乡的妇女儿童之家为主阵地,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继续加大国策宣传力度,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面向社会公众宣传男女平等的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的法治观念。

3、推动实事维权。充分发挥12338维权服务热线、妇联信访接待室等各种维权载体和阵地的作用, 引导妇女群众通过合法渠道有序表达利益诉求,最大限度把涉及妇女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加大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力度,以家庭的平安,促进社会的稳定。

()增强三性,克服四化,着力推进妇联改革

1、突出强化基层。加大推动县乡妇联配备兼职副主席工作力度,不断壮大基层妇联工作队伍,加强对基层妇联干部的培训,加强基层妇女之家活动阵地的建设,举办县乡妇联干部岗位培训班,提升基层妇联干部工作能力,形成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生动局面。

2、突出网络拓展。充分发挥好市、县妇联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山西妇联矩阵等新媒体作用,畅通网上联系妇女渠道,增强线上服务妇女群众的功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市妇联本级包括办公室、权益部、发展部、妇儿工委四个科室。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编制10人,工勤编制1人,实有人员9人。

市妇女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全额事业编制2人,实有人员2人。

其中: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5人,工勤人员1人,科员人员2人。

市妇联部门决算包括市妇女联合会本级和下属事业单位市妇女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纳入市妇联预算汇编范围的单位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1

朔州市妇女联合会

2

朔州市妇女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朔州市妇女联合会2017年决算报表(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预决算情况说明

1、市妇联2017年收入总计230.15万元,全部来源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与2016236.67万元相比减少了6.52万元,降幅2.83%,主要原因在2017年减少了人员经费。

2、市妇联2017年支出总计285.11万元。与2016205.53万元相比增加了79.58万元,增幅27.91%,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标准提高、补缴20142017年职业年金所致。

32017年年初预算为195.2万元,2017年全年预算收入共计230.15万元,与2017年决算收入相同。

(二)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7年,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章,在2016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数。

2017年,我单位“三公”经费决算数为3.4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7“三公”经费预算数4.7万元减少1.22万元,较2016“三公”经费决算数增加3.48万元,增幅74%原因是下乡调研以及下乡扶贫等所致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7年本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175.56万元,201692.6万元增加82.96万元,增幅47%,增加原因主要是人员增加、下乡调研以及下乡扶贫等所致

(四)其他说明

    1、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市妇联政府采购7.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7.8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0万元。主要是为乡村妇女之家配备广场舞音响,经费来源于省妇联专项资金。

2、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止20171231日固定资产总额为58.93万元,与2016年相同。

3、车辆情况

截止20171231日我单位有车辆2辆,价值18.2万元。

4、房屋情况

    我单位办公地址位于市委西配楼,房屋面积174.69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150.36平方米,服务用房24.33平方米。

5、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71231我单位主要资产包括办公家具、电子产品等,除车辆外,其他固定资产价值40.73万元。

6、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我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正在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2017年度,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政府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把属于政府职责范 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交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向其支 付费用的行为。政府购买服务是一种契约化的公共服务提供 方式,具有权责清晰、结果导向、灵活高效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