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朔州市委办公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 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市委办公厅本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向全市各级党委传达中央和市委的决策、指示、工作部署,并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情况;收集、整理反馈全市重要信息和动态,指导和管理全市党委系统信息网络建设;组织安排市委的各种会议和市委常委的各项公务活动,受理向市委的请示、报告;综合全市情况,协助市委和市委领导起草、修改文稿,编发市委内部刊物;负责市委日常文、电、函的审核、制发和处理,负责全市党内有关法规的草拟、审核工作,初审报市委审定的规范性文件;督促办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市委及市委各部门工作的议案、提案;负责市委机关的消防安全、治安防范和综合治理工作;负责市委机关后勤工作,协调、处理市委机关的有关行政事务性工作。

2、总值班室:负责市委值班工作,协助处理突发事件。

3、社情民意受理中心:负责收集整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4、机要文件交换中心:负责文件的收发、传递工作,市委、市政府文件及市直各单位和县(区)机关文件中转交换工作。

5、会务中心:负责市委举办会议的各项活动安排,具体包括会场布置、住宿安排、餐饮安排、交通服务等工作。

6、参研中心:负责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及时收集、整理全市性的情况汇报、撰写有价值的调研文章。

7、党政专用通信中心:负责全市党政专用通信网络建设、管理、维护、营运等工作。

8朔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承担和组织朔州地方党史研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宣传、党史纪念活动、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咨询,党史遗址保护和场馆建设,指导红色旅游,党史业务指导等。

9朔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五老”及老年志愿者的教育和引导作用,关爱和保护作用,协同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爱护青少年。发动和动员更多的“五老”和老年志愿者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不断壮大工作队伍;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并以教育作为主要职责,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办好青少年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开展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和社会活动,尤其是组织好学生的寒暑假活动,丰富他们的校外文化活动,不断深化“五小标兵”的评选活动,使他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得到发展。

10市委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市委固定资产的管理,搞好市委机关、办公区域的环境卫生、大院绿化及基本建设,搞好机关职工食堂的管理和收发室的管理

11山西电视台驻朔记者站负责围绕朔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好面向省台和央视的广播电视对外宣传及当地重大新闻的报道,与此相关的同省台及驻地方各部门沟通协调联络、省台记者来朔的接待和工作配合、大型新闻采访活动的策划和组织。

12山西日报驻朔日报站负责《山西日报》及时报道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时报道市直及各县区的典型经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访报道基层一线的鲜活新闻。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朔州市委办公厅为正处级建制行政单位,机关内设办公室、会务科、综合科、信息科、秘书科、督查室、人事教育科、农业科、法规室9个行政科室以及总值班室、行政服务中心、社情民意受理中心、会务中心、参研中心、机要文件交换中心、党政专用通信中心7个事业科室 ,下设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朔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山西日报驻朔记者站、山西广播电视台驻朔记者站 4 个事业单位。厅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现有在职职工70余人。

 纳入本次部门决算的单位共 12个,包括中共朔州市委办公厅本级、中共朔州市委办公厅内设6个事业预算单位(总值班室、社情民意受理中心、机要文件交换中心、会务中心、参研中心、党政专用通信中心)、朔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朔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委行政服务中心、山西电视台驻朔记者站、山西日报驻朔日报站,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 个,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9 个。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见附件)

附件1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22017年收入决算表

附件32017年支出决算表

附件4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附件5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附件6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附件7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附件8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9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780.9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80.97万元,占比100%

 二、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888.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5.63万元,占比55.89%;项目支出833.03万元,占比44.11%

三、 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按功能分类,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23.96万元,比2016年的1801.37万元增加了22.59万元,增加了1.2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为10.3万元,比2016年的10.6万元减少了0.3万元,减少了2.83%,是因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了0.3万元;其他支出54.4万元,2016年没有其他支出,因为2017年发放的考核奖列支的科目是其他支出。

2)按支出明细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27.41万元,比2016年的848.49万元减少了21.08万元,减少了2.48%,原因是单位人员调离;商品和服务支出857.58万元,2016年的787.15万元增加了70.43万元,增加了8.95%,由于按照《关于调整市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福利费提取标准的通知》(朔财文【20176号)的要求福利费增加;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53.94万元,比2016年的142.89万元增加了11.05万元,增加了7.73%,是因为按照《关于调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冬季取暖补贴标准的通知》(朔人社发【201727号文件)的要求取暖补贴增加;其他资本性支出49.73万元比2016年的33.44万元增加了16.29万元,增加了48.71%,是因为增加了办公设备和专用设备的采购。

四、 关于“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3.8万元,相较于201664.90万元,减少了11.1万元,减少了17.1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为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53.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53.8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4(公车改革前为18辆,公车改革后为14辆,但有4辆车仍在处置报废过程中,资产账尚未做账务处理,所以决算车辆合计数仍为18),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到各市县检查等业务所需车辆燃料、维修、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由于实行源头控制,在预算安排中对“三公”经费能减就减,能压就压,严格控制支出,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使“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五、 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2.69万元,比2016117.52万元,减少了14.83万元,减少了12.62%。主要原因是公务经费及公车费用减少了

六、 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1231日,部门实有车辆14辆,包括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核定保留的实物保障工作、机要通信、应急公务及离退休工作用车10辆和事业单位汽车4辆。公车改革前为18辆,公车改革后为14辆,但有4辆车仍在处置报废过程中,资产账尚未做账务处理,所以决算车辆合计数仍为18辆。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4.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8.3万元。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017年度,我部门不涉及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四、名称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