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朔州市委宣传部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中共朔州市委宣传部为正处级建制,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为: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方针政策,并进行调查研究和宏观指导;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负责引导和把握社会舆论,对新闻出版、社科理论、文化艺术等部门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决策,组织城乡社会力量,开展两个文明建设和社会宣传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材和学习材料;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和班子队伍建设;负责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承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承办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2017年部门决算涵盖市委宣传部机关(本级)、市新闻中心、朔州新闻网管理中心、市网信办、市文明办5个单位,其中1个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3个全额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附后)

附件1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22017年收入决算表

附件32017年支出决算表

附件4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附件5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附件6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附件7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附件8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9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775.54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其中:财政拨款1775.54万元。相较于2016年的1436.94万元,增加了23.56%。原因为:增加山西省第三届文博会、春节元宵节系列活动经费、文明城市创建经费和人员增资调资追加五险一金等。

2、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财政拨款支出为1897.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597.09万元,占比31.47%;项目支出为1300.24万元,占比68.53%;年末结转和结余0.1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0万元)。

3、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按支出明细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72.99万元,相较于2016年的424.8万元增加了11.34% ,主要原因是补缴干部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增资部分;商品和服务支出1286.62万元,相较于2016年的927.09万元增加了38.78%,主要原因是增加文明城市创建经费和山西文博会参展经费;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01.97万元,相较于2016年的46.99万元增加了117%,主要原因是取暖补贴增加和目标责任考核奖励;对企事业单位补助4.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1.25万元,相较于2016年的13.97万元增加了123.69%,增加了办公设备的采购。

4、“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1.42万元,完成预算的74.64%,支出比上一年下降9.7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和公务接待费均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42万元,全年公务用车购置为0,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201612.65万元下降9.72%。由于实行源头控制,在预算安排中对“三公”经费能减就减,能压就压,严格控制支出,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使“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5、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7年我部运行经费支出70.89万元,比2016年增加了51.3万元,增长261.87%,主要原因是2016年决算运行经费只有我部一家行政单位,且没有列其他交通费。

6、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7年底,我部及所属单位共有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5辆,财政供养车辆5辆,没有超编超标。我部及所属单位没有自建房屋,也没有在外租住办公房屋,办公在朔州市委大楼五楼。也没有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7、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我部及所属单位政府采购额25.56万元,根据工作需要,通过协议供货方式进行采购,其中,采购货物10.83万元,采购服务14.73万元。

8、绩效管理情况

2017年我部及所属单位没有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