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朔州市委员会

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

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现将2017年共青团朔州市委员会决算予以公开。

  

第一部分概况

一、工作职能

二、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的组成单位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九、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预决算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其他说明

    1、政府采购情况

    2、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3、车辆情况

    4、房屋情况

    5、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6、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部门概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之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朔州市委员会是朔州市各级团组织的领导机关。内设办公室、青工部、组织部、宣传部、权益部、学校部、少工委等部室,下设事业单位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

  (一)工作职能

  1、领导全市共青团工作,组织全市共青团组织围绕朔州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工作,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积极为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2、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全市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市青少年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培养、选拔、推荐、表彰优秀青少年;指导全市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开展。

  3、负责全市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青少年思想状况,参与协调处理各种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工作;对青少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立法建议,参与有关全市性青少年法规的起草、实施、监督等工作;承担朔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4、负责研究指导朔州市团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市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县(市)区、大中型企业、大中专院校等单位团委的正、副书记,选拔、培养和推荐优秀青年干部;指导全市各级团校工作;指导全市共青团组织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5、负责全市青年统战工作。

  6、负责全市共青团系统外事工作和青少年对外交流工作。

  7、指导和帮助市青联、市学联、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所主管的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

  8、负责团市委直属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筹措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

  9、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交办的其他事项;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积极为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二)工作任务

  1、全面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①提升政治理论的号召力,唱响青少年理想信念主旋律。坚持把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②提升先进典型的带动力,占领青少年思想道德制高点。广泛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提升网络媒体的引导力,把握青少年思想引导主动权。加强与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的合作与运用,拓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坚持进军网络新媒体的主攻方向,强化互联网思维、新媒体意识,全力提高网络新媒体工作的质量,进一步运用好新媒体引导青年的新途径、新办法。

  2、动员青年投身城市建设

  ①团结带领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创优。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和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推动青年岗位建功、争创一流。

  ②服务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建功成才。以创建青年创业示范岗为目标,充分发挥市青创中心、青年企业孵化器的阵地优势,加强创业培训,做好项目推介,宣传创业典型。

  ③组织动员青年弘扬新风、引领风尚。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完善社会动员体系,壮大青年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3、竭诚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①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坚持竭诚服务青少年的生命线,切实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作用,构建科学的青少年维权组织化工作格局。

  ②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围绕依法治市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组建一批普法青年志愿者队伍,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课堂、进社区,组织青少年参与共建法治社会实践。

  4、全面加强团的基层基础工作

  ①抓实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以扩大有效覆盖、增强基层活力、加强阵地建设、持续支持基层为目标,巩固提升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城乡区域化团建工作成果。

  ②推进团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

  ③加强团的外围组织建设。指导青联、学联开展工作;切实履行以团带队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朔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意见》,为少先队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部门预算的组成单位

  共青团朔州市委本级及所属两个事业单位(朔州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朔州市青年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其中,一级预算行政单位1个(委本级),所属事业单位2个,独立核算机构1个。行政编制11人,工勤编制1人,较上年度增长0;事业编制7人,较上年度增长0

二、 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年度收入为157.06万元,支出166.9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7.13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0万元。

附件:1、收入支出决算表

22017年收入决算表

32017年支出决算表

4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6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7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9.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三、共青团朔州市委员会2017年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预决算情况说明

1、团市委2017年收入总计157.06万元,全部来源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38.38万元,主要原因在2017压缩三公经费和项目经费

2、团市委2017年支出总计166.9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3.207万元,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和项目经费减少所致。

(二)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7年,我单位“三公”经费决算数为3.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公务接待费用0元,接待批次为0次,接待人数为0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3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2.2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作量增加,公务用车较多。我单位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2017年本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28.06万元,比2016 27.82万元增加0.24万元,增幅0.9%,增加原因是2017年工作任务增加,办公费用增多。

 

四)其他说明

    1、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我单位共采购会议桌一套、椅子16把、沙发一套,财务票据打印机1台,共计2.35万元

2、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2017年固定资产总额为117.02万元,比2016114.67增加2.35

3、车辆情况

截止20171231我单位有2辆公务用车(晋F00171、晋FV2233)。

4、房屋情况

我单位使用其他单位(机关事务局)房屋面积238.51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190.78平方米、会议室用房30.98平方米,库房16.75平方米。

5、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71231我单位主要资产包括办公家具、电子产品等。

6、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017年度,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

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

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18年8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