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朔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朔财预〔201821号)的要求,现将经市人大审议批准,市财政局批复下达的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公开如下:

1、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7年由原朔州市卫生防疫站改组建成,正处级建制。是政府举办的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事业单位。中心拥有国家认可的艾滋病确认实验室,国家流感、麻疹、手足口、碘盐、尿碘网络监测实验室等专用实验室。同时拥有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原子荧光、荧光定量PCR仪等先进的大型检验仪器设备。开展饮用水监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流感哨点监测,手足口、麻疹等传染病病例标本常规监测和突发疫情监测,艾滋病确认,地方病病区水砷、氟、碘监测,重点人群疫苗抗体水平监测。2017年又承担了朔州市城区用户水龙头水质日常监测和信息公开工作。

1.1.主要职能

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承担着全市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慢性非传染病等众多疾病的预防与控制;传染病流行、食物中毒、自然灾害等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的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的监测与控制;实验室检测分析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技术指导与应用研究等七大基本职能。 

1.2机构设置情况

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朔州市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下设的正处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23名,缺编2名,中心有领导2名,正处1名,副处1名。内设免疫规划、疾病预防控制科、检验科、性病艾滋病科、地方病防治科、综合卫生科、消毒监测科、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9个业务、职能科室。

22018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2.12018年预算收支总表

2.22018年预算支出预算明细表

2.3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2.4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支出预算表

2.5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2.6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72018年收入预算总表

2.82018年支出预算总表 

3、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3.1收入预算说明(2018年预算变动原因说明)

  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收入预算305.3万元,财政拨款预算为305.3万元,总收入预算基本与上年持平。

3.2支出预算说明

3.2.1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8.8万元,基本支出总量基本与上年持平。

3.2.22018年项目支出预算

2018年项目支出预算18万元,

主要是专项业务费16万元。应急网络专线租用费2万,项目支出预算与上年持平。

3.2.3、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2018年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预算,其中公车维护运行费140000元,公务招待费3000元,比上年减少43000元(2017年公车维护运行费156000元,公务招待费30000元)。2017年,2018年公车保有量均为6辆。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有艾滋病确认、地方病、流感、麻疹等专用实验室;同时拥有三重四极杆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三重四极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原子荧光、荧光定量PCR仪等先进的大型检验仪器设备。这些专用实验室和大型检验仪器设备正常运行需用人财物的保障,为了能够使这些国有资产为朔州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希望市政府能够在人员和财力上予以保障

5、其他说明:

5.1 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2万元。

5.2 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无。

5.3 绩效管理情况

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无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6、名词解释

6.1、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6.2、一般公共预算:包括专项收入、罚没收入、其他收入等安排的拨款。

6.3、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6.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6.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6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