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妇女联合会年部门预算

根据朔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朔财预[2018]20号)要求,现将2018年朔州市妇女联合会预算予以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主要职能及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

12018年收支预算总表

22018年收入预算总表

32018年支出预算总表

4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7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8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四)其他说明

1、政府采购情况

2、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3、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⑴固定资产情况

⑵车辆情况

⑶房屋情况

⑷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3、绩效管理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本部门职能

市妇联是党委领导下的妇女群团组织。主要职能是:(1)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妇女儿童工作。(2)组织发动城乡妇女开展“双学双比”和“巾帼建功”竞赛活动。(3)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做好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工作,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妇女儿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4)负责妇女干部的理论、业务,妇联干部的岗位、城乡妇女的实用技术和法律知识等的培训工作。(5)巩固、扩大和各界妇女的团结,加强与各界妇女的联谊,做好妇女的统战工作,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深化妇联改革的攻坚之年,

市妇联全年的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市委“两大任务”工作主题和“五条新路”主攻方向,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着力通过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加强凝聚、筑牢基础,努力做妇女思想的引导者、妇女权益的维护者、妇女发展的促进者、妇女生活的美化者、妇女需求的服务者和妇女身边的知心人,推动新时代朔州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朔州篇章做出新贡献。

一、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一是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妇联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广泛开展大宣传、大宣讲活动。持续开展好“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好“‘十百千万’巾帼大宣传”“十九大女代表接力宣讲网上行”活动,组织好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

二、深化“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三五’”主题活动,动员组织妇女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半边天力量。

一是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抓住国家加快构建创业创新支撑平台机遇,充分发挥惠及妇女的政策、项目等资源要素的集聚效应,探索建立和完善服务妇女“创业创新创收”的培训、指导体系,营造有利于妇女“三创”的良好环境。年内,市妇联将开展巾帼创业创新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等展赛活动、创建妇女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举办创业创新骨干培训等服务活动。拓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时代内涵,动员引领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新功。

二是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鼓励更多妇女参与特色农业、庭院经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加大对巾帼家政服务、妇女手工的扶持力度。培育挖掘一批农村女市场经纪人,充分发挥她们的引导和帮助作用,带领广大农村妇女积极投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创建农产品特色品牌,为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三是深化“巾帼脱贫行动”。进一步争取政策支持,加大技能培训,加强宣传引导,推出一批巾帼脱贫致富成功案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发展生产、增收脱贫。继续抓好农村贫困母亲“两癌”项目实施及救助申报工作,有效缓解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三、创新维权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一是拓宽源头维权参与渠道。充分发挥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作用,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落实好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及其相关经济权益,推动将女性进村和社区“两委”工作纳入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同部署、同推进。

二是创新维权服务方式。常态化推进“建设法治朔州·巾帼在行动”活动,抓好重要节点的主题宣传,推动将妇女议事会纳入城乡社区协商民主机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妇女议事活动,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完善集矛盾排查、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关爱帮扶于一体的基层综合维权服务模式。畅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认真落实来信来电来访工作,切实为妇女群众提供便捷周到的维权服务。
   
三是推动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扎实推进“两纲”“两规”顺利实施,配合做好“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中期督查工作。继续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媒体,切实提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知晓率和认知率,为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是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大力开展“关爱贫困儿童”和“关爱女性健康”活动,做好“母亲健康快车”、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及救助、特困妇女儿童救助等项目实施工作,引导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帮助留守流动妇女儿童、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等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妇女群众心坎上。
  
四、继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

一是打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新亮点。推动“最美家庭”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在各级党政机关大力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倡导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开展 “善行朔州”文明家风培育行动,进一步实施“最美家庭”故事和好家风传播工程,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各种宣传阵地,线上线下同步组织“最美家庭”推选、家庭故事分享、家风家训展示,打造遍布城乡的“最美课堂”,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二是着力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扎实推动我市家庭教育新一轮五年规划实施,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扩大家庭教育微课堂覆盖面,壮大家庭教育辅导员队伍,做好“家庭教育巡回讲座”工作,积极推动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组织发动家长和儿童积极参与家庭亲子阅读和亲子实践活动,发挥家庭在推动全民阅读进程中的基础力量。

五、以更大力度推进妇联自身改革,为干事创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是加强妇联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妇联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妇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夯实党建根基。

二是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巩固“会改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成效,加强“功能型”+“网格型”妇女小组建设。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妇女组织的组建力度。加强“妇女之家”建设,推动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新组织新领域新群体中建立“妇女之家”。建设“网上妇女之家”,加强与实体“妇女之家”对接。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组织新形态。组织开好朔州市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

三是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紧紧抓住市、县区妇联换届契机,优化妇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确保基层一线优秀妇女在各级妇联执委、常委中的比例达标。开展多种形式的“大学习”“大练兵”,引导妇联干部自觉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全面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四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健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长效机制,完善基层妇联主席轮值制度、执委联系妇女群众等制度。深入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领导干部到基层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联系点、接待来信来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方式,切实把服务大局的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妇女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妇联工作中更好落地生根。

五是进一步推进网上妇联建设。建好用好管好“朔州妇联”官方网站,持续升级“朔州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和“朔州妇联”官方微博。县区妇联要用好微信公众平台,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要普遍建立QQ、微信工作群,多渠道扩大“朋友圈”,让妇女群众通过网络和手机,畅通网上联系妇女群众渠道。加强网上宣传力度和网评员、网宣员队伍建设,实现工作上网、服务上网、联系上网、活动上网。

各位执委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履职,在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广大妇女群众、服务妇联改革发展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各位执委、同志们,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朔州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妇联本级包括办公室、权益部、发展部、妇儿工委四个科室。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编制10人,工勤编制1人,实有人员9人。

市妇女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全额事业编制2人,实有人员2人。

市妇联部门预算包括市妇女联合会本级和下属事业单位市妇女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2017年纳入市妇联预算汇编范围的单位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1

朔州市妇女联合会

2

朔州市妇女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朔州市妇女联合会2018年部门预算报表(详见附件)

12018年收支预算总表

22018年收入预算总表

32018年支出预算总表

4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7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8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第三部分 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朔州市妇女联合会2018年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7年预算安排2107千元,其中妇女联合会本级1952千元:基本支出1242千元,项目支出710千元;妇女创业指导服务中心155千元:基本支出155千元。

    2018年预算安排2083千元,其中妇女联合会本级1925千元:基本支出1115千元,项目支出810千元;妇女创业指导服务中心158千元:基本支出158千元。

2018年预算安排总体减少153千元,降幅7%,其中妇女联合会本级减少27千元:基本支出减少127千元,因为单位人员调动有变化。2017项目支出增加100千元,因为去年有欠账。妇女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总体增加3千元,因为单位人员增加独生子女费。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57千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千元,因公出国(境)费0千元,公务接待费10千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千元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47千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千元,因公出国(境)费0千元,公务接待费0千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千元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增长10千元,原因是2018年增加公务接待费10千元。

我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公车改革后保留2辆。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朔州市妇女联合会2018年本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908千元,比2017886千元增加22千元,增幅0.97%,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和人员调动。

    (四)其他说明

    1、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妇联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5千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5千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千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千元

2、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我单位无政府服务指导性目录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固定资产情况

我单位固定资产总额为589.3千元。

2)车辆情况

单位预算内车辆实有2辆,价值156.2千元

3)房屋情况

    我单位办公地址位于市委西配楼,房屋面积174.69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150.36平方米,服务用房24.33平方米。

4)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我单位其他国有资产主要为办公家具、电子产品等,除车辆外,其他固定资产价值433.1千元。

4、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我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正在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2018年度,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政府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把属于政府职责范 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交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向其支 付费用的行为。政府购买服务是一种契约化的公共服务提供 方式,具有权责清晰、结果导向、灵活高效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