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朔州市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中共朔州市委宣传部为正处级建制,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为: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方针政策,并进行调查研究和宏观指导;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负责引导和把握社会舆论,对新闻出版、社科理论、文化艺术等部门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决策,组织城乡社会力量,开展两个文明建设和社会宣传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材和学习材料;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和班子队伍建设;负责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承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承办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2018年部门预算涵盖市委宣传部机关(本级)、市新闻中心、朔州新闻网管理中心、市网信办、市文明办5个单位,其中1个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3个全额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报表(附后)

一、市委宣传部2018年预算收支总表

二、市委宣传部2018年预算收入总表

三、市委宣传部2018年预算支出总表

四、市委宣传部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市委宣传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市委宣传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七、市委宣传部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市委宣传部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我部2018年预算编制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勤俭节约的原则。2018年全年收入102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21.4万元,比2017年预算1204.8万元减少183.4万元,下降15.22%。主要原因为减少“文明之春”春节元宵节两节系列活动专项经费和山西省文博会经费。

2018年基本支出预算540.1万元,项目支出预算481.3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961.4万元,比2017年减少223.4万元,下降18.86%,主要原因是核减了“文明之春”春节元宵节两节系列活动专项经费、山西省文博会经费和国库集中支付网络租赁费;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0万元,比2017年增加40万元,原因是省级专项转移支付文化事业建设费用有所提高。

二、我部2018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18年我部坚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11.6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1.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公务接待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6万元,比2017年减少1.4万元,原因是财政对每辆车的运行维护费用预算减少。车辆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为零预算。

四、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18年我部机关及所属1家参公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3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1.6万元,下降2.14%,原因是2018年调出工作人员2名,相应的工资、社会保险费、公积金、公务费、福利费、其它交通费等都有所下降,并取消国库集中支付网络租赁费。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我部机关及所属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1.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7.4万元。

六、其他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资产占用总体情况;我部机关及所属单位共有车辆数5辆,没有自建办公房屋和租用办公房屋。

2、车辆情况;

我部机关及所属单位共有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5辆,财政供养车辆5辆(其中部机关3辆,市新闻中心1辆,市网信办1辆),没有超编超标。

3、房屋情况;

我单位没有自建房屋,也没有在外租住办公房屋,办公在朔州市委大楼五楼。

4、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我部机关及所属单位无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二)绩效管理情况

2018年我部机关及所属单位没有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

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

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