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概况

一、金融办主要职责:

研究全市金融运行情况,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金融业意见和部署;协调、沟通驻朔金融监管机构及金融机构与政府的关系;拓宽融资渠道,推动金融产业与地方经济结合,参与研究我市政府性投资重大项目的融资方案,建立和完善我市与各大银行的合作机制;组织、规划、指导、推动、协调我市企业上市和股份有限公司的改制工作,代表市政府出具同意企业上市的有关文件,跟踪监测我市上市公司运行情况;负责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设立、变更审批及日常监管服务工作;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金融办设5个职能科室。

(一)综合服务科:研究分析宏观金融形势、国家金融政策和我市金融运行情况,研究制定我市地方金融及金融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工作计划;提出改善金融环境、加强金融服务的意见和政策建议;研究拟定发展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保险业务的政策意见;协调综合内务、事务;负责机关会议、文秘、档案、信息交流和后勤服务,安全保卫等工作。

(二)银行协调服务科:引导、发展地方商业银行,监督检查地方商业银行资产运营情况,指导和协调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联系国家、外资、外市设在我市银行机构,搞好协调服务及与地方经济的结合、衔接工作;配合银监会等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对银行类金融机构进行监管;协助有关部门监测、提示并组织防范和处置银行类金融机构的金融风险,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金融创新工作;协调处理需地方政府解决的相关金融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各类违反金融政策的活动。

(三)非银行协调服务科:研究制定推进地方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发展的政策措施,搞好协调落实;协助有关部门负责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设立、重组改制和清查整顿工作;监督、检查地方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资产运营情况;加强与银监会、证监会等地方监管部门的联系,配合其做好对地方证券公司、期货交易、保险公司的监管工作,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对信托投资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及处置工作;规划、审批、管理我市小额贷款公司。组织有关部门查处各类违反金融政策的活动。

(四)上市指导服务科:负责我市企业境内、外上市工作的初审、上报工作; 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以及与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的关系;制定上市后备企业培植发展规划,组织、培育、筛选、指导上市后备企业;跟踪监测我市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指导、协调上市公司配股、增发等融资工作;指导、规范上市公司的并购、资产重组、股权交易等行为。

(五)担保机构服务科:负责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设立、变更审批及日常监管服务工作。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报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7年度总预算支出为144.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0.9万元,商品服务支出38.3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15.1万元),2018年度总预算支出为129.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7.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31.7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0.6万元),较上年减少14.4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今年没有赴英国培训经费,

其他经费属于正常经费预算减少。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17年和2018年“三公”经费都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万元,无变动。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公务招待费为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18年本级机关单位的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7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0.6万元,下降7%,原因是今年没有国库集中支付网络租赁费,其他费用也有所减少。

四、其他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4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朔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核定在编车辆1辆。2.房屋情况:租赁朔州市人民银行1314楼共8间房。3.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无

(四)绩效管理情况

2018年金融工作办公室无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五) 其他: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