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财政局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

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9年,我局着力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为主线,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以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手段,以评价结果应用为保障,建立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积极推进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开展工作情况说明如下:  

一、加强管理制度建设。一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和《中共山西省委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晋发201839号)等有关要求,报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中共朔州市委、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二是根据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际,我局对先前出台的《朔州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朔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跟踪管理办法《朔州市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朔州市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管理办法》、《朔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朔州市预算绩效评价专家管理办法》、《朔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委托第三方评价暂行办法》七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二、积极开展绩效评价管理。一是确定评价对象。根据省财政厅对我局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确定了11家部门8社会关注度高、涵盖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项目作为2019年绩效评价对象,评价金额154850.59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占市本级2019年项目支出328000万元的47.21%

三、配齐智库支撑。为发挥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专业专家对绩效管理的支撑作用,2019年我局出台了《关于建立市级预算绩效管理(评价)专家库的通知》(朔财绩〔20192号),将100余名从事会计、资产评估、工程造价等专业的人员纳入我市预算绩效评价专家库,为我市预算绩效管理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并对入库的专家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并适时更新

四、委托第三方评价。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探索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制定了《市级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管理办法》(朔财绩〔201920号),规范了第三方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行为。2019年委托山西华普绩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山西伍纬绩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山西信捷绩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三家中介机构参与了我市绩效评价工作。

五、加强培训和交流。预算绩效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技术含量高、操作难度大。为全面推动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干部的业务素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我局于2019513517在山西省财政厅培训中心举办了为期5天的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班,市级预算部门,各县(市、区)财政局、本局业务科室共约15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参会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的概念、绩效目标的编制、绩效跟踪监控、预算绩效评价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理论和业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二是122日至6日,我局举办了财政2020年项目绩效目标填报业务培训班。聘请专家对市县两级进行了现场培训指导,采取“集中培训+重点指导”的培训方式和“一对一”指导的方法,破解预算绩效目标填报难点,提高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填报的完整性、合理性、科学性和预算部门(单位)项目绩效目标的填报质量,市直各预算部门(单位)财会人员和相关项目负责人共3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六、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绩效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严格落实财政部、国务院、国家发改委《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通过财政扶贫资金监控平台对我市所有扶贫项目资金进行动态监控,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做好2019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填报和自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