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财政局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

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20年,我局着力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为主线,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以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手段,以评价结果应用为保障,建立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积极推进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办法和工作方案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和《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晋发[2018]39号)等相关要求,结合本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报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中共朔州市委 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朔发〔20209号)。平鲁区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平发202018号),右玉县以政府名义印发了《右玉县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右政发20206号),其他县区也正积极准备出台。

二、开展了财政重点支出绩效评价。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朔州市委 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朔发20209号),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按照朔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朔财绩〔202010号)要求,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水利发展资金、市级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就业补助资金、节能减排补助资金、市级储备粮油补贴、供热补贴6个项目进行了重点评价,对桑干河水利管理中心南高灌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实施了绩效跟踪监控评价,对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和旅游局3家预算部门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总资金71842万元。

三、举办预算绩效业务线上培训班。为全面推动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干部的业务素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聚集,我局于2020820利用钉钉软件平台对县(市、区)财政局预算绩效分管领导、预算绩效管理科股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30余人进行了线上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的概念、绩效目标的编制、绩效跟踪监控、预算绩效评价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理论和业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我市下一步预算绩效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四、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动态监控平台管理。严格落实财政部、国务院、国家发改委《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通过财政扶贫资金监控平台对我市所有扶贫项目资金进行动态监控,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做好2019年扶贫项目资金自评和2020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填报工作,扶贫项目资金自评比例、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填报比例和审核比例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