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次会议材料

 

关于2020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和2021上半年

全市预算执行情况及市本级预算调整的报告

 

——2021826在朔州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四次会议上

 

朔州市财政局局长  王晓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作2020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和2021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及市本级预算调整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朔州市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决算完成后,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数与报告的324754万元一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与报告的435032万元一致。

(一)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跨期收入下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经济回稳向好、转型态势强劲、社会和谐稳定。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4754万元,为预算的98.39%,同比(下同,略)增长5.35%。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税收收入完成262079万元,为预算的87.31%,下降3.64%。其中:增值税完成109105万元,为预算的74.67%,下降11.77%,主要是受上半年新冠疫情及煤炭销量、价格同比下降影响,部分县区减收,导致上划市级税收减少;企业所得税完成39397万元,为预算的118.18%,增长15.44%;个人所得税完成2362万元,为预算的67.01%,下降29.99%,主要是受税收起征点提高、增加专项附加扣除等影响所致;资源税完成77859万元,为预算的91.87%,增长2.3%。非税收入完成62675万元,为预算的209.74%,增长72.66%

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5083万元,为预算的99.23%,下降89.8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082万元,下降92.18%,减收130638万元,主要是2019年中煤平朔集团补缴土地出让金11.46亿元,2020年无此项因素。

2020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5万元,为预算的4.67%,下降37.5%

2020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04351万元,为预算的110.73%,增长8.96%

(二)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财政系统深刻践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及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战胜艰难险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435032万元,为预算的99.8%,增长1.06%。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232万元,为预算的100%;公共安全支出34536万元,为预算的100%;教育支出48850万元,为预算的100%;科学技术支出1699万元,为预算的1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113万元,为预算的98.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033万元,为预算的99.91%;卫生健康支出74559万元,为预算的100%;节能环保支出8913万元,为预算的100%;城乡社区支出41143万元,为预算的99.73%;农林水支出35825万元,为预算的98.89%;交通运输支出17382万元,为预算的99.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151万元,为预算的1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291万元,为预算的100%;住房保障支出33709万元,为预算的10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881万元,为预算的100%;债务付息支出20794万元,为预算的100%

2020年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2880万元,比预算数减少274万元,主要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继续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1万元,公务接待费53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549万元,运行维护费1783万元)。

2020年市级预备费预算6000万元,动用2212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核酸检测、扶贫等方面,结余3788万元已平衡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资金1417万元,实际使用1401万元,结余16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104809万元,为预算的96.51%,下降21.48%,主要是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减支30000万元。

2020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执行145万元,为预算的57.54%,增长49.48%

2020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执行274922万元,为预算的97.75%,下降4.29%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1608137万元。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4754万元;税收返还性收入-1957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37997万元,比上年增长18.93%;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48665万元,下降23.97%;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23654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41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3348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等4983万元。

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1607272万元。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5032万元;拨付县区税收返还性支出38112万元;补助县区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711708万元;补助县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73288万元;债务转贷支出127041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64464万元;上解支出11676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5951万元。

收支相抵,2020年市本级结转2021865万元,较2019年减少552万元,下降38.96%

2020年末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余规模为99188万元。

市级预算周转金规模没有发生变化,2020年余额为3801万元,主要用于调剂预算年度内季节性收支差额。

(四)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市债务限额1824632.95万元,其中市本级836199.41万元。

2020年,省财政厅转贷我市新增政府债券359000万元(市本级留用132990万元,转贷各县区226010万元),着力增强防疫应急能力,支持高铁、机场、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补齐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短板,全力支持我市经济转型升级;转贷再融资债券107544万元,市本级留用64413万元,转贷各县区43131万元,主要用于置换存量政府债务。这些债券资金对我市加快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2020年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180亿元,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182.46亿元之内。

    二、2021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397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4.16%,同比增长15.76%,增收69965万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1525万元,为预算的53.23%,同比增长9.87%,增收16306万元。全市财政收入增收的主要原因是税收收入增收11.66亿元,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25个百分点。具体变化因素:一是今年全市煤炭市场价需两旺,原煤产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煤炭综合售价也一直保持高位,同时上年受疫情影响,多数煤矿停工停产,造成税收收入基数较低,导致今年煤炭行业的增值税、所得税、资源税增收明显,三项共完成23.03亿元,增长48.39%,增收7.51亿元。二是受主税增长带动,附加税费收入也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城市维护建设税增收1.03亿元,教育费附加收入和地方教育附加收入分别增收0.57亿元和0.27亿元。三是因去年上半年集中入库两权价款、捐赠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较多,而今年此三项未集中汇缴,导致非税收入减收4.78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93722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51.01%,同比下降2.22%,减支21248万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7826万元,为预算的55.73%,同比增长4.04%,增支923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8538元,为预算的27.49%,同比下降23.57%,减收33470万元。其中: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184万元,为预算的26.93%,同比增长189.29%,增收3392万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148015万元,为预算的32.16%,同比下降34.98%,减支79645万元。其中: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9449万元,为预算的36.61%,同比下降85.47%,减支55591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上半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836万元,为预算的27.87%,同比下降16.82%,减收16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45万元,为预算的19.91%,同比下降98.76%,减支3570万元。

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主要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市县两级全面增收,增幅环比有所提高。上半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87%,县区级收入增长19.25%,市、县两级全部增收,各县区收入均为正增长。对比今年一季度和1-5月份全市收入增幅,上半年全市收入增幅较之分别提高了9.240.74个百分点。二是税收收入增长较多,主体税种带动明显。全市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6.8%,增速较快。在各大小项税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等主要税种增收额占税收增收额的88.68%,是拉动全市税收增收的主要力量。三是煤电行业形势良好,拉动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煤电行业税收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其中煤炭行业增收8.09亿元、电力行业增收0.65亿元,合计增收额占税收增收总额的74.97%,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68个百分点。四是税收收入占比提高,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全市税收收入完成43.33亿元,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占比84.31%,较上年同期占比提高12.97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占比再提3.24个百分点,全市收入质量达到较优水平。五是非税收入稳步发展,同比降幅略有回升。上半年,全市非税收入同比下降36.62%,较一季度降幅收窄6.05个百分点。从收入结构来看,当前全市非税收入更多地是依靠经常性项目支撑,而降幅也在不断收窄,在发展的可持续性上优于去年同期。六是支出增幅趋于平稳,分级进度较为均衡。全市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较一季度回升8.21个百分点,较5月份回升3.13个百分点,与上年支出同比基本持平,总体发展形势较为平稳。分级次看,市本级支出进度55.73%,县区级支出进度49.58%,市、县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较为均衡。七是积极保障重点项目,民生支出占比较高。上半年,全市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13项民生支出共计执行78.2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51%,与上年同期占比基本持平;同比增长-3.77%,与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基本一致,民生各类重点项目保障良好。

三、202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今年以来,省财政下达我市新增政府债务限额33.33亿元,财政支出规模有所扩大。按照《预算法》规定,需调整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现就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说明如下。

(一)新增政府债务规模及分配情况

截止7月底,省财政批准我市2021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33.33亿元,比2020年的35.9亿元减少2.57亿元,下降7.2%,其中:一般债务10.33亿元,减少2.57亿元;专项债务23亿元,与去年持平。

2021年新增债券的分配,主要遵循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债券使用的资本性、公益性原则,杜绝经常性支出;二是坚持债券需求与偿债能力、债务风险相结合的原则,不搞平均分配;三是突出考虑了三大旅游板块公路、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等基础设施建设;四是专项债券重点用于交通设施等九大领域30个行业。

根据以上原则,新增债务限额分配情况为:一般债务10.33 亿元,转贷各县(市、区)6.4406亿元,市本级留用3.8894亿元;专项债务23亿元,转贷各县(市、区)14.79亿元,市本级留用8.21亿元。市财政局将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转贷债务规模,报市政府批准后,下达各县(市、区)。

经本次分配后,全市累计债务限额为215.79亿元,其中:市本级95.72亿元,县(市、区)120.07亿元。

此外,汇总2021年全市政府债券再融资计划15.53亿元,其中:市本级2.61亿元,县(市、区)12.92亿元。

(二)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1、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1)收入预算:增加转移性收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0.33亿元,反应省财政转贷我市一般债券10.33亿元;

2)支出预算:增加支出10.33亿元,其中:转移性支出——债务转贷支出6.4406亿元,反应增加转贷各县(市、区)一般债券6.4406亿元;一般预算支出3.8894亿元,反应市本级留用一般债券3.8894亿元,主要涉及: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调增3449万元,主要用于安可替代工程及403专网建设等;

——公共安全支出调增2111万元,主要用于法律服务大楼建设、公安大院集中供热改造、拘留所及强制戒毒所建设等;

——教育支出调增7460万元,主要用于山西工学院建设、党校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

——科学技术支出调增1000万元,用于科技馆展教工程;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调增300万元,用于融媒体指挥调度平台建设;

——社会保障支出调增300万元,用于西山生态陵园建设;

——卫生健康支出调增500万元,用于疾控中心检验楼项目建设;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调增4590万元,主要用于民福街提升改造、立交桥除险加固、怡东路打通及太阳能”/“煤改电清洁取暖等;

——农林水支出调增8884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扶贫)、黄水河机场河道防洪、机场外排水、恢河灌区跃进四干渠机场段改线等;

——交通运输支出调增10300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公路配套、机场建设及公交候车厅建设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1)收入预算:增加转移性收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3亿元,反应省财政转贷我市专项债券23亿元。

2)支出预算:增加支出23亿元,其中:转移性支出——债务转贷支出14.79亿元,反应转贷各县(市、区)专项债券14.79亿元;基金预算支出8.21亿元,反应市本级留用专项债券8.21亿元,主要涉及:

——其他支出(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8.21亿元,其中:文化艺术中心功能升级0.76亿元,朔州机场建设5.95亿元(待发行),城发集团道路及排水管网改造1.5亿元(待发行)。

经上述调整后,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的39.9777亿元增加到43.8671亿元,调增3.889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的2.0957亿元增加到10.3057亿元,调增8.21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仅是针对新增债券所做的预算调整,按照惯例,财政将在每年四季度结合财政收支形势和增减支因素,对年初预算作出调整,届时,我们将再次提请市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2021年市本级预算。

四、今年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下半年是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的关键时期,市财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指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与力量,加大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绩效管理和风险防控,不断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依法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全力实现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全市各级财税部门进一步强化增收意识,多管齐下、开源节流,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在组织收入工作方面不断下功夫、出实招。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依法依规加强收入征管,及时清理欠税,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结合前段时间对煤矿企业生产经营规范管理的专项督导,健全完善部门联动、税收共治机制,防控跑冒滴漏。同时,加大非税收入收缴力度,摸清底数,督促相关部门及时缴库,并通过加大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力度,加快扫黑除恶罚没收入应缴尽缴,推进人防办专项治理,确保各项收入悉数入库。

(二)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拉动作用。一是做好新增债券项目和转移支付的前期准备工作,在上级债券资金、转移支付下达后及时分配使用形成支出,并紧盯项目资金使用环节,跟踪对接实施主体加快项目推进。二是加快预算下达进度,会同相关市直部门进一步细化落实年初待分配预算,及时制定资金分配计划,确保财政资金提前下达到预算单位,为预算执行留足时间。三是加强调研督导,深入各县区、各部门了解工作思路和项目安排计划,督促项目单位做好前期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完善资金高效安排使用工作机制,深入研究破解项目预算中财政着急、部门等待的问题。四是优化财政资金管理链条,继续深入研究预算评审、绩效评价、政府采购等环节流程,实现程序上的简化、高效,同时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预算顺利执行,各项支出足额及时拨付到位。

(三)深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保障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将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是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深挖节支潜力,真正把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压低压实,强化预算的结构性重塑,对逾期仍未分配下达的资金收回统筹使用,集中财力办大事,推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二是严控预算追加,对于确需追加支出预算的,通过统筹、调剂使用年初部门预算,以及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等方式安排解决,并按规定程序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办理。三是在调结构上下功夫,继续实行零基预算,解决支出僵化的问题,同时严格贯彻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加强政策执行与支出预算的有机衔接。

(四)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市、县财政部门都要树牢底线思维,将基层三保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力度,认真清理用好结转结余资金,盘活变现政府存量资产,将资金统筹用于三保等急需的领域。二是最大限度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政府债券规模。三是进一步完善财政库款调度办法,对库款保障水平低于预警线的县区,做到随时调度。四是加强对县级三保情况的监测,随时掌握县级财政运行状态,针对已出现或即将出现的三保风险问题,及时研究予以解决,坚决兜牢财政保障底线,确保基层运行不出问题。

(五)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采取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坚决杜绝资金截留挪用,防止项目一批了之、资金一拨了之的现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力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见到实效,发挥好促进经济高质量转型、维护社会稳定的支撑作用。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探索建立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机制,推动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尽快落到中小微企业、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等相关政策主体身上,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地方、最急需的领域,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各位代表,做好下半年财政工作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发挥好职能作用、完成好使命任务,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砥砺奋进扎实做好财政预算各项工作,努力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以服务保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实现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建设新时代塞上绿洲、美丽朔州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