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作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有关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全市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一)债务限额及分配情况

2021年,全市共收到上级下达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3.3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0.33亿元,专项债务23亿元。经市政府批准,并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54次会议批准,限额分配情况为:一般债券限额10.33亿元(市本级留用3.8894亿元,转贷县级6.4406亿元);专项债券限额23亿元(市本级留用11.19亿元,转贷县级11.81亿元)。这些限额,市本级先后安排文旅集团功能提升0.76亿元、朔州机场建设6.43亿元、朔州大医院医疗设备购置4亿元。各县(市、区)也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用于交通、市政、文旅等领域,对完善基础设施、弥补财政资金不足,起到了积极作用。

分配后,到2021年底,全市债务限额累计215.79亿元,其中:市本级98.70亿元、开发区7.54亿元、朔城区10.57亿元、平鲁区18.9亿元、怀仁市26.01亿元、山阴县24.79亿元、应县12.83亿元、右玉县16.46亿元。

(二)债务余额情况

截止2021年底,全市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213.30亿元,综合财力(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为270.13亿元,债务率为78.96%。除市本级超过警戒线(120%)外,其他县(市、区)及朔州经济开发区都在合理负债范围之内。此外,全市、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债务余额均在上级核定的债务限额之内。

单位:万元

项  目

全市

市本级

开发区

朔城区

平鲁区

山阴县

怀仁市

应 县

右玉县

显性债务余额

2133011.9

986893.25

75361

103965

177939

247875

260074

116671.79

164232.49

政府综合财力

2701273

637921

88273

399051

335117

328800

424902

275812

211397

政府债务率

78.96%

154.7%

85.37%

26.05%

53.1%

75.39%

61.21%

42.3%

77.69%

(三)近年来债务管理情况

1、强化债务预算及限额管理。将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做好还本付息预算编制,保障偿债资金来源,按要求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报告预算及调整预算。严格遵循举债能力与偿债能力相匹配原则,对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确保全市每年年底债务限额及新增债务限额均保持在省下达的限额之内。与此同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切实防范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行为,严禁在限额之外新增债务。

2、积极开好规范举债前门紧紧把握国家大力支持地方政府债券的良好契机,加强同省财政、发改部门沟通协调,提前做好债券项目储备工作,遴选优质项目,积极争取债券规模。2021年争取债务限额33.33亿元,债务限额每年有所增加,年均增长5.5%解决了我市重点建设领域资金缺口问题,收到可观成绩。债券资金已成为全市建设资金来源的主渠道,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补齐短板及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有效构建风险预警处置机制。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将到期债务通过预算安排予以偿还,或发行再融资债券置换的方式予以偿还。同时,将政府债务及时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动态监测每笔债务收支和还本付息情况,按照上级通报精神,对风险偏高的县区及时进行风险提示或预警,督促其制定政府债务应急处置预案,做实做细债务化解方案,切实防范和处置债务风险。

二、债务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市本级债务风险偏高。从省财政厅债务风险监测情况来看,我市市本级处于风险提示状态。这与我市前一阶段受煤炭市场疲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而社会事业欠账较多、支出增长较快有关。今后,随着政府中长期支出责任兑现和债券到期还本付息,财政支出压力有增无减,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好财政收入的稳健增长,为债务偿还保持定力。

(二)债务限额增长不快。从整体上看,债务限额受省财政厅计划控制,每年分配给我市的份额不大,特别是一般债务限额更少。一是由于市本级债务率处于风险提示状态,发行债券将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不允许留用规模超过全市的50%(我市已严格落实);二是国家鼓励地方举借有一定收益的专项债券,且项目收益要覆盖债务本息,限制条件较多。但具体到我市,大多数项目属于公益性、无收益项目,符合条件的不多,导致专项债券申报有时出现额度等项目的情况。

(三)偿债压力凸显。受产业结构影响,我市财政增收不稳,但支出刚性膨胀的趋势没有改变,民生项目不断提标扩面,人员类支出规模逐年增加,支出标准不断提高。特别是近年来,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增支因素不断增多,县区三保压力逐年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再加上政府债务主要用于市政、交通、扶贫、住房保障、医疗卫生和教育等民生项目,投资大、期限长,几乎无收益回报,还本付息主要靠财政资金安排。受宏观经济影响,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叠加疫情影响等,市县两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空间有限,依靠自身财力化解政府债务压力加大。

(四)专项债券支出进度偏慢。利用专项债券加力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着力弥补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带动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积极财政政策效能,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精准和可持续。但是,在专项债券使用过程中,有些项目由于前期准备不充分,造成支出进度偏慢,资金闲置、效率不高等问题存在,形成了工作中财政部门着急,项目单位被动的局面。建议发挥发改、财政、项目单位和县(市、区)有关部门多头联动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不断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更好发挥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下一步做好政府债务管理的思路

(一)全市上下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尽管当前煤炭形势稍有好转,但财政形势依然从紧,支出压力仍然较大。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各级政府要立足自身财力安排新开工项目,不可过度依靠政府负债。举借债务要和财政实力相匹配,慎重规划新开、新上项目,合理安排好有限的新增债券额度,用出效益、收到实效。

(二)增收节支,优化结构。地方债务的偿还,归根结底取决于财政实力。从收入角度讲:一是大力培植新兴财源,继续抓好煤炭支柱产业,为消化存量债务提供财力保障;二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加大清缴欠税力度,确保应收尽收;三是落实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增加土地基金、两权价款等政府资源性收入。从支出角度讲:一是适度压缩公用经费;二是清理各项补助补贴政策。暂停或取消地方自行出台、不可持续的各类优惠政策、对企业的政策性补贴和贴息、非基本民生类补贴等;三是调整过高支出标准,优先保障国家出台的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重大支出政策,地方支出政策标准不得超过国家统一标准。

(三)加强财政管理,化解债务风险。一是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规定,严守底线、依法举债,坚决遏制违法融资;二是当年财政超收收入原则上用于消化政府债务;三是大力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优先安排偿还债务;四是加大统筹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除预算安排的必要成本性支出外,重点用于偿还债务。

(四)妥善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稳增长和防风险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不可或缺,要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攻坚战要全面深化,要更加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市政府性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对拉动投资、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集思广益、励精图治,继续把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好、使用好,发挥最大的效益,为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