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财政局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     源] [作     者] [发  布  人]
[关 键 字] 公开工作年度 [发布日期] 2009-03-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朔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 行)等六项工作制度的通知》,特向社会公布 2008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八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根据《关于印发朔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 行)等六项工作制度的通知》(朔政办发〔2008〕39号)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转变财政部门职能,建立和完善了工作责任制和监督保障措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按照《条例》和我市有关规定,结合我单位实际,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世宝同志总负责,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负责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一个上下联动、多方监督、多方制约、多方考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落实工作职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根据2008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了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各个科室。对财政局的职责、内设机构、政府采购目录、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事项等内容及时公开。
  (三)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通知要求,参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参考文本,结合财政实际,认真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丰富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修订并完善了朔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
  (四)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把朔州财政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网站显要位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政务公开、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会计管理、表格下载等子栏目,涵盖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时补充完善信息资料。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山西省政府采购网、山西省“会计之星”等上级部门的网站,对涉及政府采购、会计人员从业资格和继续教育等事项进行信息公开,不但方便了业务的办理,而且能够最大范围地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机构信息、公文法规和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财政信息等。其中机构信息1条、公文法规2条、财政、民生及工作动态信息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是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主要通过朔州财政网和山西省政府采购网进行发布;二是开通专线电话、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信函,实行人工答复;三是通过报纸、电视等途径进行发布。其中,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最常用和最受欢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08年底,我局尚未接到有关当事人需要对财政工作情况公开的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08年度我局未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我局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0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七、工作人员情况
    为保证工作及时有序开展,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工作机构,完善岗位目标管理机制,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责任到人,由办公室具体抓落实,安排工作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培训、讲座的形式,加强各科室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了解,增强公开意识,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办事意识。
    二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强信息查询功能,提供多种简单、易操作的查询方式,方便市民查询我局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受理窗口的服务形象。
 
                                                                                     二00九年三月十日
相关附件
朔州市财政局

朔州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