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财政局

朔州市气象局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朔州市气象局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23
朔州市气象局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索取号 内容分类
信息所属单位 发布日期 2015-06-19
主题词 气象局 公开形式
 

根据朔州市财政局《关于公开2015年市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的通知》(朔财预(201531号)要求,现将朔州市气象局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布如下:

一、部门概况

1、基本情况:

朔州市气象局9312月成立,属以条为主、条块结合、双重财务管理的县处级全额事业单位。管理六个县(区)气象局,其中朔城区气象局和右玉县气象局为国家基本站(观测资料参加全球交换),其余四个县(区)局均为一般站。除完成正常的地面、农气观测等业务外,主要承担为当地农业生产和经济建设进行气象服务。内设办公室(应急办公室、法规科)、业务发展科、计划财务科(审计室)和人事教育科(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个管理科室;下设气象台、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气象应急减灾中心、财务核算中心五个事业单位;地方气象机构四个,分别为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防雷检测站、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朔州分中心。

2、主要工作任务(职责):

 

    (一)、负责对所属县(区)局的管理、指导。

 

    (二)、负责为当地农业生产和经济建设提供准确、及时、优质的气象服务。气象服务主要包括以下三种:

 

    1、公众气象服务:主要指每天定时几次在朔州电视台、教育电视台和朔州电台等媒体发布天气预报。

 

    2、决策气象服务:主要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指挥农业生产和经济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3、专项气象服务:主要为全市的重点工程、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大型活动等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三)、负责全市范围内的人工增雨防雹工作。

 

(四)、负责对全市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管理。包括对大型工程、高层建筑及易燃易爆等重点场所的防雷工程进行图纸审核、竣工验收、年度检测等。

3、机构组成

一、行政管理科室四个 

    1、 办公室(应急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职能:协助局领导组织协调内外各项工作;负责全局性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有关会议的组织、记录;负责督办、催办各项任务和工作的落实;起草全市工作计划、总结、规章制度制定并负责监督检查,草拟综合性文件,审核拟发文稿;公文和来电的处理;负责本单位的宣传、信息、办公自动化、来人接待和印章、档案的管理和使用,归口管理目标任务及奖惩等工作。负责全市气象部门政策法规工作;负责全市气象科技服务发展规划、计划及管理办法的制定。

    2、科技业务科  

    职能:组织协调全市基本业务及公益气象服务工作并负责监督、检查、指导和考核;负责气象监测、信息网络、技术装备保障、气象预报和警报及其它气象信息发布的管理;负责组织、执行、实施各种业务技术规范和规章制度;负责全市气象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发展规划、计划的拟订及组织实施;负责气象科研与技术开发项目的立项、组织管理和科技成果及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发推广工作;负责全市气候资料、农气资料的审核、管理,负责所属台站新建、迁移的考察、报告工作。 

    3、计划财务科(审计室)

    职能:负责编制拟定全市气象部门事业发展计划,编报年度经费预算、决算,并监督实施;积极发展地方气象事业,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工作;归口管理全市气象事业费,地方气象事业费,预算外资金,基本建设等专项资金,并负责监督执行;负责划拨本局所属单位的经费;按上级要求完成本局及所属单位有关报表的汇总、上报;贯彻执行有关财务规章制度,严格各项资金开支标准;负责全市气象部门各项资金内部审计工作。  

    4、人事教育科(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职能:负责市局党组管理干部的考核、任免及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负责全市气象系统机构、人员编制、科级职数设置,人事档案的管理;承办各类人员的年度考核、奖惩、劳动工资、社会保障、人员录用调配、离退休办理等工作;负责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材料的审查、评审和报批;做好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推荐工作;及时统计报送人事、劳资报表,做好人力资源信息库的维护工作;做好职工培训、精神文明及离退休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直属事业单位五个  

    1、朔州市气象台(朔州市气象决策服务中心)

    职能:承担短时天气、临近天气预报预警,中期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联防以及天气预报技术的开发和研究;承担人影作业条件分析预报和雷电短时预警预报,进行短期气候预测和农气生态情报预报;为当地党委和政府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气象灾害,为气候资源开发、重点工程、重大活动提供综合决策气象服务,及时收集、整理、上报下级台站和本级灾情、雨情、墒情等情报并迅速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开展灾情应急处置及相关服务工作;积极进行决策气象服务产品的开发与研究;承担公众气象信息服务,加强与媒体联系和合作,及时发布公众气象信息和实况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搞好公众气象服务发言,组织新闻发布活动,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信息;承担全局气象通信网络系统的运行,管理、维护及技术开发,承办上级主管部门和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朔州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

    职能: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中心的发展规划、计划等工作;负责加强农情调查工作,推广农业气象适用技术;负责生态与农业气象观测站建设任务,建设与完善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服务系统;负责加强农业气象观测、产量预报和气象干旱、墒情情报服务等专题服务及气候评价,开展研究型业务,促进业务科研人员交流、应用高新技术和科研成果等工作;开展农业气候区划、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 开展生态农业系统的气象监测、预测、评估和服务等,农业气象灾害评估报告;负责局机关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负责机关办公楼、家属楼水、电、暖和局机关电话及收缴费工作;负责办公楼、生活楼以及家属楼公用房屋、设施、场地的管理和维修工作;负责气象科技园区和家属院小型基建、环境建设、环境卫生、美化、绿化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固定资产、办公用品购置的登记、发放使用的管理工作及局机关房地产权管理;负责局机关车辆的使用、调度、加油、年检、保险、维修和成本核算等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办公用房和单身职工用房的管理、调配;负责局机关的食堂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全局性的公益劳动。  

    3、朔州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

    职能: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中心的发展规划、计划等工作;承担市、县两级的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工作。制定并实施全市气象与技术保障业务现代化建设方案;在职责范围内负责市、县两级所用各种气象仪器设备的维修维护、保养、送检工作,并建立相应维修档案,定期反馈各类维修、维护信息;建立自动站运行监控分中心,实时监控市、县两级范围内自动站的设备运行情况;负责市、县两级业务人员在设备使用、日常维护保养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组织并实施责任范围内气象观测仪器、设备的定期巡检和标校工作;建立本分中心备件库,负责备件的申请、调换、使用等管理工作;负责市、县两级气象信息网络系统运行管理、技术支持业务指导及开发;参与和协助全市气象信息与保障有关政策和技术的调研、规划、计划工作;承担市、县两级信息资料、业务网络、高性能计算机、信息共享系统的技术保障业务等;对县局气象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和业务运行进行指导。  

    4、朔州市气象应急减灾中心

    职能: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中心的发展规划、计划等工作;组织拟订和实施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及其应急管理工作;负责气象服务发展规划、业务管理和组织实施工作;组织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工作;指导气象信息员防灾减灾工作;负责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产品的制作;负责决策气象服务、气象灾害应急业务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气象保障业务;负责全市气象灾害及相关灾害的收集上报、灾害评估工作;负责干旱、森林火情等工作的评估工作;根据当地实际需要,依托基本气象服务,承担电力、煤炭、环保、交通、旅游、国土、林业等专业预报制作工作;根据当地实际需要承担本市范围内各类城市环境预报、生活指数等专业预报的制作工作;利用上级专业气象服务产品,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并积极进行专业气象服务产品开发,拓展专业气象服务领域;负责气象服务终端用户的服务和发展工作;负责利用农村大喇叭发布相关气象信息;负责电视气象节目制作的有关工作、气象服务终端、手机短信等信息服务工作;开展相关的科技服务等。

    5、朔州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

    职能:负责拟订财务核算中心工作规范和流程,制定和完善财务核算中心内部控制制度,以及市气象局所属县级气象局(站)财务集中核算的管理流程;负责市气象局机关、市气象局所属事业单位以及市气象局所属县级气象局(站)、企业(包括市气象局、所属事业单位和所属县级气象局(站)所办企业)所有资金的会计核算;制定有关财务报表;负责归集各项收支,发挥监督职能,对违反财务制度和有关管理规定、不符合预算的收支进行纠正或拒绝核销支出;承办相关单位资产购置、调入、调出、租赁等国有资产管理的会计手续;负责收集、整理和保管会计凭证、账表等会计资料和相关财务信息;承担分析各单位财务状况、资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形成专项财务分析报告反馈给各单位和计划财务管理部门;负责财务核算硬件、软件及计算机网络的建设和管理、维护以及财务核算中心的内部日常管理;负责对县级气象局(站)的现金、银行存款、收费票据的使用和管理等进行监督检查; 

    三、地方气象事业单位四个  

    1、朔州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

    职能:负责制定全市人工影响天气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归口管理;负责全市高炮、火箭人工增雨防雹作业组织协调,指导各县(区)高炮增雨防雹工作;负责全市防雹增雨弹的购置管理和作业人员的培训;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建设,提高人工增雨防雹的作业水平;完成市政府和人工影响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和上级部门和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朔州市防雷监测站

    职能:朔州市防雷检测站是经朔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的科级事业单位机构,由朔州市气象局管理。在朔州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加挂该机构的牌子。负责执行法律、法规、政策赋予的职责;负责管理本市的防雷工作,组织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安排,督促和检查《山西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和当地相关配套政策的执行。

    3、朔州市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职能:与气象台完善中尺度天气分析业务系统,提高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能力和各种气象观测资料的综合应用能力;加强短时临近、短期、中期和长期气象预报系统建设;开展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关键技术攻关,提高中小尺度突发灾害性天气的精细化预报预警水平;完善中短期天气预报业务平台,研究极端气候事件的预测方法,开展极端气候事件的监测预测;完善大型活动和节假日天气会商等机制,加强影响本市天气系统气象监测预报能力建设;加快推进高性能计算和海量存储与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构建气象、国土、水务、环保、交通、园林绿化等多部门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建立以社区、乡村为单元的气象灾害调查收集网络,组织开展基础设施、建筑物等抵御气象灾害能力普查;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充分考虑气象风险因素,避免、减轻气象灾害的影响。

    4、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朔州分中心

    职能: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制度,明确预警信息发布管理体制、原则,预警信息制作与发布权限、流程、渠道和工作机制;加强暴雨()等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以及局地暴雨、大风(沙尘暴)、雷电、冰雹等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加快建立预警信息发布的“绿色通道”,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各种手段和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完善预警信息分类研判、做好可预警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二、2015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15年预算收入为250.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50.1万元。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15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为250.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基本支出160.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0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5万元,专项业务费10.4万元;项目支出90万元。

 

                                 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

填报单位:朔州市气象局                                                单位:千元

收入

 

支出

项目

预算数

功能科目

预算数

项目

预算数

 

一、一般预算公共资金(小计)

 

2501

 

国土资源气象等支出

 

2501

一、基本支出

 

1601

经费拨款

2501

 

 

工资福利支出

 

1003

 

 

 

 

商品和服务支出

 

439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55

 

 

 

 

专项业务费

 

104

 

 

 

 

二、项目支出

 

900

本年收入合计

 

 

2501

本年支出合计

2501

 

 

 

 

 

                        

   

                           2015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支出预算表

填报单位:朔州市气象局                                      单位:千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备注

 

 

**

 

1

2

3

**

 

 

合计

 

2501

 

1601

900

 

220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2501

1601

900

 

05

气象事务

 

2501

1601

900

 

01

行政运行(气象事务)

 

1432

1432

 

 

04

气象事业机构

 

169

169

 

 

09

气象服务

 

400

 

400

 

10

气象装备保障维护

 

500

 

500

 

 

 

 

 

 

 

 

 

 

 

 

 

 

                               支出预算明细表

填报单位:朔州市气象局                                      单位:千元

经济科目

预算数

1

2

合计

2501

气象局

2501

气象局(本级)

2332

基本支出

1432

工资福利支出

886

人员支出

886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886

商品服务支出

424

       在职公用经费

424

         水电费

98

车辆保险费

24

公用取暖费

65

交通费

80

会议费

10

 取暖货币化补贴

147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2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2

     其他对个人家庭的补助支出

42

         专项业务费

80

       专项业务费

80

其他支出

80

项目支出

900

 

900

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500

商品和服务支出

500

      人工增雨作业及防雹装备维护

400

商品和服务支出

400

人工增雨天气办公室

47

   基本支出

47

工资福利支出

38

              人员支出

38

         奖励性绩效工资

8

基础性绩效工资

17

 医疗保险

2

保留津贴

2

失业保险

1

基本工资

8

商品和服务支出

5

在职公用经费

5

公务费

2

取暖货币化补贴

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

住房公积金

4

 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122

基本支出

122

工资福利支出

79

人员支出

79

保留津贴

3

医疗保险

4

失业保险

1

生育保险

1

         奖励性绩效工资

16

基本工资

20

基础性绩效工资

34

商品和服务支出

10

在职公用经费

10

福利费

1

公务费

3

取暖货币化补贴

6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9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9

住房公积金

9

专项业务费

24

专项业务费

24

其他支出

24

 

 

 

 

 

 

                        2015年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表

填报单位:朔州市气象局                                      单位:千元

单位代码

单位名称

项目

“三公”经费

小计

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行费

**

**

**

1

2

3

4

 

合计

 

184

 

 

 

058

气象局

 

184

 

 

 

058000

气象局本级

公务用车运行费

104

 

 

 

058001

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公务用车运行费

80

 

 

 

相关附件
朔州市财政局

朔州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