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财政局

朔州市委宣传部2015年预算公开说明

朔州市委宣传部2015年预算公开说明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23
朔州市委宣传部2015年预算公开说明
索取号 内容分类
信息所属单位 发布日期 2015-07-08
主题词 宣传部 公开形式
 

朔州市委宣传部主要职责

 

(一)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方针政策,并进行调查研究和宏观指导。

(二)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

(三)负责引导和把握社会舆论,对新闻出版、社科理论、文化艺术等部门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

(四)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决策,组织城乡社会力量,开展两个文明建设和社会宣传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五)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材和学习材料。

(六)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和班子队伍建设。

(七)负责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承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八)承办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朔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落实互联网信息传播方针政策和推动互联网信息传播法制建设。

(二)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

(三)负责网络新闻业务及其他相关业务的审批和日常监管,开展舆情信息的监测、分析、研判、报送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网络文化阵地建设的规划和实施工作。

(四)负责重点新闻网站的规划建设,组织协调网上宣传工作。

(五)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

 

朔州市歌舞团主要职责

 

(一)按照市里安排,全力以赴地完成好朔州市各类演出的排练演出。走向市场进行巡演,走向市场进行巡演。

(二)继续完成好市里交办的各种重大演出任务。扩大对排交流,加强与各方面的文化合作。

 

 

 

 

 

2015年全市宣传工作要点

 

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市委五届七次会议精神,围绕一条主线,即:为“强化思想引领、推进六大发展、实施六权治本、致力两大任务、建设美丽朔州” 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树立一个理念,即:以“基层工作加强年”为目标指向,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突出四个重点,即: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战略部署凝聚共识、为我市推进“两大任务”营造良好氛围、以改革精神推动我市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弘扬“三大优秀历史文化”。抓好七项工作,即: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文艺繁荣工作、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努力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做出应有贡献。

一、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进一步巩固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一是理论学习要在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的学习上见实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进一步抓紧抓好,真正抓出实效。切实抓好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切实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的必读书目。坚持及时学、跟进学,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在“深入”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继续坚持做好市委中心组学习的同时,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考核。从今年开始,市委决定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实行月报告制和季通报制。上半年,市委将组织开展一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专项督查。年底,组织一次全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

二是理论宣传要在通俗阐释、覆盖普及上求活跃。积极发挥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在理论宣传中的作用,创新设计版面栏目节目网页,推出更多解读文章、心得体会和言论评论,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办好《重要论述摘要》(每半月一期)、《理论视界》(每月一期)和“名家讲座”,有序推进全市首批理论教育示范点建设。依托市委讲师团和市委党校组建宣讲团,每年两次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同时,要广泛运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活动、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方式,推动讲话精神更好地走进广大干部群众。今年下半年,将组织开展一次全市学习讲话精神知识竞赛,组织开展一次全市“推进六大发展、实现两大任务、建设美丽朔州”主题演讲赛。

三是理论研究要在指导实际、服务发展上有成果。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省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反腐败斗争、“六权治本”、“六大发展”、“六型转变”和综改试验区建设等治晋兴晋强晋方略的实现途径,以及我市推进 “两大任务”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组织理论骨干和社科研究人员进行深入调研和专题研究,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年内要精心抓好《朔州市推进“两大任务”战略研究》、的编撰出版工作;完成《廉政文化读本》、《法治文化读本》、《红色文化读本》的编写工作;完成加快我市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评估报告;认真做好全市两年一度的第五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工作。

四是思想政治建设要在部门联动、夯实基础上看作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强化工作力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围绕思想政治建设,体现部门作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夯实基层思想政治基础,促进工作实践上出实招,设计载体和平台。努力让右玉精神成为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共识,固化“右玉精神在朔州”、“三联一住一报告”、“领导干部自愿植树活动”等机制。

二、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一是强化党委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各级党委和党委“一把手”进一步明确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落实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两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及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妥善处置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切实履行好把握正确方向、部署指导工作、加强督促检查、抓好队伍建设等重要责任。党委“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带头抓意识形态,带头阅看本地区本部门主要媒体的内容,带头把住本地区媒体的导向,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体现到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之中,研究探索问责追责的具体办法,确实把责任落到实处。党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建立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机制,提出对策建议。中宣部正在研究制定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办法》出台后,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建好管好宣传思想阵地。认真贯彻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党校、社科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重要阵地,进一步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宣传研究。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对高校思想政治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的培训力度,开展好“文艺精品进校园”活动。加强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及学术刊物、小报小刊的管理,积极做好学会、研究会的清理整顿规范,配合省委宣传部开展好省内新闻单位分支或派出机构清理整顿工作。

三是加大调研工作力度。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迫切需要突破、需要攻关的工作难题,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前瞻性、趋势性问题以及事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局和长远的综合性问题深入扎实地开展调研,以调研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市委中心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四是切实做好社会舆情工作。出台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舆情信息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舆情工作,形成信息搜集、分析研判、及时报送等机制。要适当增加投入,建设全市社会舆情工作体系,加强人员队伍、信息报送系统、工作运行机制等各项建设,做到职能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制度到位。

三、持续提升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水平,真正做到“唱响两大任务,讲好朔州故事”。

一是内宣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紧紧围绕服务市委推进“四个全面”这个大局来展开、来谋划,加强宣传阐释、提供舆论支持、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媒体,深入做好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宣传阐释,特别是做好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和我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报道,引导群众科学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深入做好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宣传阐释,引导大家辩证看待改革的深层次问题;深入做好我市全面推进法治朔州建设的宣传阐释,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守法、遵法、学法、用法;深入做好我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的宣传阐释,宣传我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决态度和积极成效。同时,要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右玉精神、推动改革发展的新形象为重点内容,精心策划好系列性、战役性、章节性宣传,激发党员干部推进“六大发展”、“两大任务”、实现富民强市的信心和斗志。做好今年即将在县处级以上领导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宣传舆论工作。今年,要在新闻报道水平、新闻策划上抓细抓实,要在办好《朔州日报》时政报道栏目和朔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上下功夫。

二是对外宣传注重求量逐质。持续提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等对我市新闻报道的发稿数量和质量。强化选题策划,力争我市在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山西日报》全年新闻报道发稿量不仅数量靠前,而且深度报道全省领先。加大通联力度,策划组织一次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中央级网络媒体和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等省级主要网络媒体记者来我市集中采风活动,搞好通联交流、讲好朔州故事、传播好朔州声音。积极适应外宣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强外宣机构建设和人力物力的投入。加强对新闻发布工作的指导,提高新闻发布会的质量和水平。年内要结合工作需要,每季度召开一次多部门参与的新闻发布会。健全外宣工作激励机制,年内要组织一次“宣传朔州贡献奖”评比活动。

三是着力提升用网管网建网水平。理顺网信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市、县两级网信工作机构建设。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力量,建设好网络管理、网络宣传和网络评论员“三支队伍”。逐步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日常联席会议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加快建设市、县两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基础技术平台(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平台、网络应急指挥平台、网络宣传平台等),形成和省里对接的平台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打击网络谣言、政治类有害信息、网络敲诈和收费删帖等专项行动,推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把握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加大投入力度,今年要开通“朔州发布”网络平台、朔州市政府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建设“掌上朔州”移动客户端。

四是加强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关注百姓所思所忧,对接网民心理需求,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分析,科学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网上应对工作。做好突发事件的舆情应对,科学制定重大敏感事件舆论引导方案,加强与各大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充分运用网络、微博等现代传播方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全力压缩负面舆论的空间,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凝聚社会共识。年内,按照“科学、依法、建设性”的要求,朔州广播电视台会同市监察局、纠风办开办好《民生热线》直播节目,朔州日报办好《群众来信》栏目,朔州新闻网办好“朔州随手拍”,不断加大舆论监督的力度。

四、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环境。

一是以社会宣传为抓手,提高知晓率和认同度。根据全省社会宣传会议精神和要求,年内要完成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完成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同时要在公共场所、道旗广告、交通工具上,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市委宣传部拟定下发的43条社会宣传标语,力求随处可见。市内各级各类新闻单位和传播媒介要紧紧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法治精神、倡导文明行为、宣传身边好人等方面内容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保证重要版面、黄金时段的公益广告刊播质量和数量。加强形势政策教育、世情国情党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大力宣传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大力倡导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廉洁从政之风、低碳环保之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风尚。

    二是以 “四个广泛开展”为抓手,推进贯穿结合融入。按照我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的要求,把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到我市国民教育全过程、融入到我市经济发展全过程、贯穿到依法治市实践和社会治理之中,引导人们保持正确的价值判断、树立正义的道德天平。广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守法好人”主题实践活动,弘扬法治文化、培育法治精神;广泛开展“朔州道德模范”评选学习宣传活动,做好我市善行义举榜试点工作,精心选树身边的榜样;广泛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志愿服务”活动,筹建朔州市志愿者协会,提升我市群众参与城乡清洁建设的积极性;广泛开展以服务、执法、经营、交通、旅游、餐桌“六个文明”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践行,努力使“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以“三大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文明程度。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按照市委“五城联创”的整体部署,在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上,有条不紊推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三大创建”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树立久久为功、持续用力的理念,进一步健全文明创建的组织领导机制、督查落实机制、责任考核机制、投入保障机制,科学合理确定阶段目标和工作重点,稳步推进;创建文明单位要进一步完善评选表彰管理办法,在提高吸引力和权威性上下功夫;创建文明村镇要以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为目标,引导广大农民崇尚科学、诚信守法、抵制迷信、破除陋习,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是以“五项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三大优秀文化”。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把弘扬“三大优秀历史文化”作为今年全战线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五项活动”。市委讲师团、市社科联要牵头抓好专项学习研讨活动;朔州日报社、朔州广播电视台、朔州新闻中心要牵头抓好专项主题宣传活动;市文广新局、市艺术研究院、市群艺馆要牵头抓好专项主题文化活动;市文联、市图书馆要牵头抓好专项书香朔州行动;市委党校、市文明办、市图书馆要牵头抓好构建专项教育平台活动。加强市县联动,发挥整条战线的作用和积极性,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工作,力争9月份形成规模、形成声势。与此同时,大力挖掘我市“三大优秀文化”资源,认真组织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真正让“三大优秀历史文化”走进群众、深入人心,激励我市群众中激浊扬清、奋发进取。

五、大力推动文学艺术繁荣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一是出台扶持鼓励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个中心任务,聚焦作品质量,聚力繁荣创作,出台《朔州市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朔州市重点文艺作品扶持奖励办法》和《朔州市特色文化产品扶持奖励办法》等若干政策措施。

二是倾力打造文艺精品。针对我市文化基础薄、文艺创作队伍弱的实际,试行项目制推进办法,在充分调研策划的基础上,确定精品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全力做好山西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推荐工作。各县区、市文广新局、市广播电视台、市文联、市歌舞团等单位,要拓思路、给任务、压担子,根据各自实际,集中财力物力,在好图书、好广播剧、好动漫作品、好歌曲、好舞台剧目等项目上下功夫。加大对“三大优秀文化”、现代城市(农村)题材、青少年题材、以及杨家将、王家屏等反映边塞历史文化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和引导,完善评价机制,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产品。

三是精心组织文艺活动。充分利用群艺馆,音、美、舞协会等专业组织,充分动员社区群众文艺团体,通过开展广场舞比赛、小戏曲展演、八音会、舞林大会等形式,活跃城市文化生活。通过举办文艺骨干培训班、影视编剧创作人员培训班等,引导我市广大作家艺术家坚持正确创作导向。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国精神中国梦”文艺创作活动、“结对子、种文化、全覆盖”采风活动,组织动员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能够展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人民群众奋发进取的文艺作品。

四是努力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为抓手,辅之以送理论下乡,送戏曲下乡,送电影下乡等,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走进农村,走进群众,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定点深入生活制度,变“三下乡”为常下乡,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六、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成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

一是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2015年文化体制改革任务要点,努力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组建朔州市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出台鼓励和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推进市图书馆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进一步深化我市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扶持特别特文化传媒公司股份改造和早日上市,和右玉县委县政府推进右玉油画写生基地建设,组织好第十一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和第二届山西省文博会的参展工作。

二是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贯彻落实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一是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制定《朔州市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意见》,出台《朔州市文化志愿者服务管理实施意见》和《乡朔州市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二是攻关薄弱环节。召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推进现场会,对照创建标准,明确各县区、各单位尚未完成的任务,集中时间,加大创建投入,攻克薄弱环节,确保按时高标准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力争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重点抓好县区“两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配齐乡村两级财政补贴公共文化服务人员,落实公共文化事业经费投入政策,利用好制度设计成果,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评估体系,整合基层公共服务资源,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是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及早谋划,迎接验收。

三是坚持深入基层、重心下移,持续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对群众文化活动的引导与培育,逐步探讨市场运作的方法,组织开展好2015年春节、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组织举办我市夏季群众文化展示季暨消夏休闲系列文化活动,组织举办好群众合唱比赛、第六届“小戏小品小剧种”调演、第六届市民才艺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文化节庆活动的管理和指导,严格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和节俭办节庆相关规定和要求,举办好第六届(山西右玉)西口风情生态旅游文化节,着力在丰富内涵、扩大影响、注重实效上下功夫。

四是全力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围绕“平安朔州”建设,建立综合文化市场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行业“评星定级”活动,完善技术监控手段,加大“扫黄打非”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做好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市场监管和专项整治行动,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七、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人才保障。

一是切实加强宣传文化系统自身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理干部。要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完善考核制度,细化考核指标,以加强对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监督和考核。要考核抓党建的实效,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要签字背书,要述职述廉述作风述主体责任;上级党组织要与下级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状。

二是继续实施市级“四个一批”(理论、新闻、文艺、文化经营)人才培养工程。建立专业技术人才信息库和民间文化人才信息库,吸收他们参与重要文化项目和工程,为他们施展才干、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加大朔州日报社、朔州广播电视台、朔州新闻网等新闻单位急需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努力造就一批我市的名编辑、名记者、名主持人。

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紧跟中央、安心热爱、钻研求索、积极作为”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实践锻炼,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途径,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综合素质,增强业务能力,切实掌握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

四是加强基层工作和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根据全省“基层工作加强年”的安排部署,坚持重心下移,集中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强设施建设,强化工作力量,加大优质服务供给,打牢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配齐配好乡镇宣传委员、文化员,积极鼓励专业文化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

 

 

相关附件
朔州市财政局

朔州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