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财政局

朔州市政府法制办2014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朔州市政府法制办2014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23
朔州市政府法制办2014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索取号 内容分类
信息所属单位 发布日期 2015-09-10
主题词 决算 公开形式
 

 

 

一、  基本情况

       市政府法制办为市政府办公厅的内设机构,正处级拨款行政单位,内设综合科、复议科、监督科三个科,以及所属全额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办公室。

二、主要职责:

 1、拟订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报经市人民政府领导批准后,组织实施,督促指导。
    2、承办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具体应用问题的解释,协调部门之间在有关法律、法规实施中的矛盾和争议。
   3、从法律角度负责审查部门报送市人民政府制定和审批的规范性、政策性文件,承办市人民政府领导交办的有关法律事务。
    4、组织或参与法律法规规章实施情况、行政执法情况的调研或检查,对法律法规规章实施和行政执法中带普遍性的问题,向市人民政府提出完善制度或解决问题的意见;负责对重大行政执法违法问题的调查,提出处理建议,向市人民政府报告。
  5、承办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向省人民政府的备案工作;负责各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6、负责承办省人大、省政府及市人大发送市政府征求法律、法规草案修改意见的组织研究、汇总上报工作。
   7、负责市人民政府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的具体组织和督促检查工作;指导、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岗位培训考核,审查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证书。
   8、负责办理市人民政府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承办涉及市人民政府的行政诉讼案件,对各县()、各部门行政复议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9、负责组织、协调仲裁工作和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工作。
    10
、负责受理、审查向市人民政府提出的行政侵权赔偿请求,承办有关行政赔偿事宜。
  11、负责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编纂工作,编辑本市地方性规范性文件汇编正式文本。
   12、组织、指导全市政府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政府法制理论、政府法制工作的研究和交流。
   13、承担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 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全面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召开由53个市直行政执法单位参加的依法行政联席会议,对上半年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总结,下半年的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安排。和市委组织部共同举办了政府法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培训班,136多名行政执法骨干参加了培训。组织政府有关部门的11位同志参加了省法制办举办的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我办主任参加了省法制办在美国举办的“行政机关对行政行为的层级阶段培训”。此外,平时还派出4名同志参加了政府系统工作人员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档案管理违法违纪处分规定培训、全市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干部警示教育培训,同时,制定了《朔州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2014年度学法计划》,市政府常务会会前结合会议研究内容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增强了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八月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活动,集中组织专题日宣传活动10次,自行组织宣传活动15次,县区组织大型集体宣传活动4次,共出动行政执法单位约1003500多人,参与活动群众达5万人,发放各类依法行政宣传资料40余万份,举办依法行政培训5场,培训法制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1200多人。举办依法行政法律知识竞赛2次,在市、县区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横幅150余条;在各乡镇、街道张贴标语300余条,手机接受短信35余万条,通过活动,广大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制定下发了依法行政定期报告制度,对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下一年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奠定基础。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认真执行《山西省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规定》和《朔州市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办法》,今年共前置审查规范性文件31件,向省政府备案规范性文件16件,向市人大备案4件。审查市长办公会议纪要4件、各类请示8件。此外,办理省法制办征求意见10 件。对审核、备案文件进行了归档。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整理,编印了《朔州市规范性文件汇编》一书。落实省政府法制办《关于印发<山西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行政许可清理方案>的通知》,于4月、10月分两次组织对20051月——20149月市政府及办公厅发布的324件规范性文件及六区县、开发区、政府各部门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对涉及行政许可的16件规范性文件,修改6件,废止2件。对修定的6件规范性文件,废止的12件规范性文件,经市人民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关于严格禁止设定行政许可的通知》。      

()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研究制订、会议通过、网上发布了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图,规范了复议审查、受理、送达、审理、决定、办结时效期限及程序,保障公开公正办案,用程序维护公平正义,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截止201412月底市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44起,受理31起,不予受理3起,送达告知书10起。正在审理5起,撤销1起,中止3起,终止4起,维持和部分维持共5起,确认违法和部分确认违法共6起,驳回和部分驳回共10起。在完善推广专家参与、民主监督、联合办案的行政复议联办制度的同时,又推行了合议制度,改革了案件审理方式,注重工作程序和工作责任,强化了领导班子集体纠错能力,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年度下发了《关于报送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督促各县区、市直部门对推进行政复议规范性建设进行总结。与此同时,积极开展行政应诉和行政调解工作,按市政法委要求筹建了矛盾调解对接中心,搭建了工作平台。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按照省、市法制办的统一安排部署,严格申领、换发、补发行政执法证件审查,我市符合注册条件的行政执法(监督)人员4282人,1047人注销其执法(监督)证件,9人暂缓注册。召开全市申领、换发、补发行政执法证件工作会议,在全省率先组织进行了2014年度全市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资格认证无纸化考试。全市21个拟申领、换发行政执法证件的单位620余人参加了考试。截至目前,第二批执法证件考试工作在筹备中。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治理公路“三乱”问题执法监督专项检查的通知》,对市交通局、交警队、山西省公路局朔州分局进行了执法监督专项检查。对市地税、市人社局进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从5月份开始对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和机构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了清理审核。目前已报回54个行政机关、30个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和21个受委托组织。第一批50个市级行政执法机关及其直属机构、13个法律法规授权组织行政执法主体确认工作已报市政府并上常务会议通过,准备第二批清理后统一公告。

(五)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等工作制度,主动公布投诉电话,积极接受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朔州日报、朔州新闻网等新闻媒体进行发布,运用工作年报、办事流程、工作指南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等各类政府信息45条。今年4月被评为2013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

(六)充分发挥政府法律参谋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领导批示就我市“七里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七里河沿线土地收储”、“朔州市第二污水厂特许经营权招标文件”、“朔州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特许经营”等重点项目提出法律建议;同时,对市政府领导交办的《招商引资推荐战略合作协议》等13个经济合同、协议、方案进行审查,提出法律意见。对全市法律顾问聘用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起草下发了《朔州市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对法律顾问的基本条件、聘任程序、主要职责、履职要求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市县两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不断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机制建设。

二、 2014年部门决算情况

1、收支决算情况。市法制办2014年度收入113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年结转和结余10.3万元(基本支出结转和结余),支出91.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2.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和结余32.82万元,项目结余0.03万元)。

2、基本支出决算情况。2014年度基本支出80.4万元。

3、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决算情况。2014年度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10.7万元。

4、“三公”经费决算情况。2014年度“三公”经费支出2.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

 

 

 

 

附件:1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

      2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表

 

 

 

 

1

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项目

决算数

项目

决算数

项目

决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

108.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86.3

一、基本支出

80.4

其他收入

5.0

其他支出

4.9

二、项目支出

10.7

本年收入合计

113.6

本年支出合计

91.2

 

 

 

 

 

 

 

 

 

 

 

2

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表

                                     项目:万元

项目

金额

合计

2.8

1、因公出国费

 

2、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费

2.8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8

2)公务用车购置费

 

 

 

 

相关附件
朔州市财政局

朔州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