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财政局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2016年部门预算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2016年部门预算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23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2016年部门预算
索取号 内容分类
信息所属单位 发布日期 2016-05-17
主题词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公开形式

根据新《预算法》规定以及朔州市财政局《关于公开2016年市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的通知》(朔财预〔2016〕18号)的要求、现将市财政局批复下达的朔州市煤炭工业局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如下:

一、朔州市煤炭工业局概况:

根据《中共朔州市委、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朔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朔发〔2009〕42号),设立朔州市煤炭工业局,正处级建制,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1、主要职能
  (一)负责全市煤炭行业管理和煤矿安全监督管理。
  (二)贯彻落实国家煤炭产业政策,提出全市煤炭行业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
  (三)拟定全市煤炭生产开发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矿区总体规划。
  (四)拟定煤矿准入条件和办矿标准并组织实施,提出煤炭资源矿业权设置的初审意见。
  (五)负责煤炭企业技术改造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初审、上报工作。
  (六)承担全市煤矿安全监管责任,编制并组织实施煤矿安全生产规划,监督落实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负责分解下达县区和地方煤炭企业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并进行考核。
  (七)承担全市煤炭生产监管责任,监督煤炭生产技术规范、规程和标准执行情况,实施行业调控;负责煤炭生产许可证颁发的初审、上报工作。
  (八)监测煤炭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负责全市煤炭行业统计调度、信息化工作;负责煤炭经营资格证颁发的初审、上报工作。
  (九)对全市煤炭行业职业教育培训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负责煤矿相关从业人员的考核发证。
  (十)指导全市煤炭行业机电管理工作。
  (十一)经授权,承担全市煤炭行业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工作。
  (十二)指导全市煤炭行业环境保护和林业管理工作。
  (十三)承担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主要任务:全力推进“1204工程”,即:贯穿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一条主线,落实两个主体责任(政府的监管主体责任和煤矿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完成煤矿原煤产量1.8亿吨,力争2亿吨,煤炭洗选能力超2亿吨,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实现“双零”控制目标,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力争达到40座。

重点工作:

(一)强化安全监管。在落实政府和部门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方面,不断创新监管模式,继续实施网格化安全监管办法,从市领导挂牌、市级煤炭职能部门监管、专家组会诊、“五人小组”驻矿盯守,分级分类细化全市煤炭行业责任区域,对监管矿井和洗储煤场不重不漏,做到区域监管领导、监管人员职责明确,任务量化,依法监管到位;在强化煤矿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方面,加大对煤矿矿长实践经验和能力素质考核力度,促使煤矿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二)推进矿井建设。对照“六个标准”,狠抓标准化矿井和现代化矿井建设,力争建成40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

(三)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各级煤炭部门要以落实“三个严格控制”(严格控制不安全产能、严格控制超能力产能、严格控制非法违法产能)为准绳,加强宏观调控,建立煤矿产能登记及公告制度,严禁超能力生产,严控产能释放,对超能力生产的煤矿及主体,加大处罚力度,并定期公布处罚结果;同时加强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实现质量提升、生产成本降低、经济效益增加。

(四)发展延伸循环型煤炭产业。按照煤炭产业“六大转型”的要求,抓住推进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机遇,鼓励煤炭企业延伸拓展特色煤化工产业,优化提升传统煤化工产业;鼓励煤电企业联营,加快煤电一体化园区建设,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上下游产业融合,提高煤炭资源就地转化率。

(五)实施素质提升和劳动用工推进战略。狠抓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扎实做好煤矿“六长”和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普及煤矿安全常识,增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意识。严格考务管理,严格持证上岗制度,严厉打击无证上岗、持假证上岗。加强劳动用工管理,确保2016年“变招工为招生”比例达到100%以上。

(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总要求,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巩固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成果。深化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凝聚发展的正能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和改进不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干部队伍管理方法和方式,努力建设学习型行业和学习型机关,打造一支党性强、政风好、纪律严、业务精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

(七)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煤炭管理体制的意见》(朔发【2015】6号)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事宜,从根本上促进煤炭工业健康有序发展。

3、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主要包括局本级预算、下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的单位有:朔州市煤炭工业局(本级)、朔州市煤炭劳动用工管理中心、朔州市煤炭信息调度中心、朔州市煤炭安全纠察支队、朔州市矿山救护大队、朔州市煤矿安全监察大队、朔州市煤炭票证管理中心、朔州市煤矿职业病防治中心、朔州市洗储煤场监管中心。

二、2016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1、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

2、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支出预算表

3、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4、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表

三、2016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2016年收入预算3218.5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

(二)支出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2016年支出预算3218.5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含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218.5万元。

2、按支出经济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89.8万元,商品服务支出:466.7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140.6万元,其他支出:2120.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支出安排情况

2016年部门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支出3218.5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行政运行(2150101)859.8万元,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2150199)135.3万元,煤矿安全(2150607)2223.4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685.7万元,包括人员支出等;项目支出2532.8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29.8万元,商品服务支出:91.8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164.1万元。

4、三公经费预算为:25万元,其中公务运行费15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31.5万元,因为车辆改革后,单位保留车辆减少。接待费10万元,与上一年相同;因公出国费为0.

 

相关附件
朔州市财政局

朔州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