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财政局

朔州财政强化预算管理狠抓五项工作

朔州财政强化预算管理狠抓五项工作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朔州财政强化预算管理狠抓五项工作
索取号 内容分类
信息所属单位 发布日期 2018-04-10
主题词 公开形式

一是切实抓好收入组织工作。保持对经济形势变化的高度关注,做好收入预测分析;加大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和纳税大户的督查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坚决防止收取“过头税”、乱收费和采取“虚收空转”方式虚增财政收入的行为,建立收入常态化监控机制,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二是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年度预算执行,建立透明预算制度;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过度,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确保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等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民生的支持力度。

三是量力而行出台民生政策。要按照“雪中送炭、量力而行”的原则安排民生领域支出,不能脱离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搞“民心工程”或盲目扩围提标;要全面梳理已出台的各项重大民生支出政策,对一些不合理的、超出财力可能的过高承诺以及政策环境发生变化的支出,要及时取消或调整,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

四是做实做细财政上报数据。预算数据、财政供养人员数据等是上级财政部门测算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等对下转移支付,以及进行支出进度考核的重要基础数据,要坚决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完整性,提高数据源的质量,创新数据统计方法,实事求是、准确填报,做实做细财政上报数据,杜绝漏报、少报、错报情况的发生。

五是健全完善政府债务管理。要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加快制定完善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努力防控和化解债务风险;要积极筛选符合条件的公益性项目,试点发行项目收益债;要按期完成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合理安排债务置换进度;要夯实政府债务日常管理工作基础,提高各类债务数据、报表、资料的报送质量。

相关附件
朔州市财政局

朔州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