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财政局

朔州全面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朔州全面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朔州全面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索取号 内容分类
信息所属单位 发布日期 2017-03-31
主题词 公开形式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出台了《朔州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对政府性债务的责任主体、预警和监督管理,以及相关行政责任等做出规定,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规范部门单位举借和偿还政府性债务的行为,推进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机制日臻完善。

   二是加强统计分析,纳入预算管理。开展存量债务清理甄别工作,对全市债务进行梳理统计和审计认定,提升政府性债务数据的准确性和可比性。对全市在建项目的资金缺口和后续融资计划进行统计分析,为加强债务规模控制,将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强使用监管,发挥举债作用。在债券资金使用上,重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项目建设轻重缓急、未来年度还款来源等因素,向有项目规划、有现实需求、有还款来源的项目倾斜。在债券资金监管上,进一步完善项目申报审批、绩效考评、跟踪问效制度,切实发挥举债作用。

  四是加强规模控制,建立预警机制。根据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财政综合预算收支及债务状况,对债务规模实时跟踪监控。对发现的债务隐患,按照“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严格落实偿债责任主体,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措施,督促其逐步化解历史债务。

相关附件
朔州市财政局

朔州市财政局